首页 > 行情评述 > 棉花国内评述 > 正文 
 
  中国棉花市场2019年6月月报(预测篇)
——棉价维持低位盘整 产业链寻觅新平衡
2019-06-17
分享至:

中国棉花市场2019年6月月报(预测篇)

 

  2018年以来,以贸易摩擦为代表的不确定因素成为棉花行情的主导力量,全球主要经济体贸易争端持续升温,市场悲观情绪浓重,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棉花价格不断下探。下年度产需缺口预期有所收窄,棉价缺乏利好支撑。在贸易摩擦常态化背景下,市场面临较大挑战。

  一、聚焦重大事件进展,短期棉价低位盘整

  2019年5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呈现升级态势,国内产业链的疲弱走势自下而上传导,成品库存积压,采购意愿减弱,棉花供应压力加大。根据监测系统数据,截至6月14日全国新棉销售进度为71%,同比落后12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国内棉纱库存折天数30.7天,为近10年高点;初步测算本年度末工商库存约45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74万吨。供大于求格局越发明显,对棉花行情形成拖累。经过5月以来的连续大幅下跌,当前国内市场现货价格14200元/吨左右,低于近20年历史均价;郑棉期货9月合约13500元/吨左右,低于郑棉期货上市以来历史均价;纽约棉花期货主力合约66美分/磅左右,处于近20年均价附近。近期美国将针对3000亿美金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召开听证会,美联储议息会议及G20峰会也将在6月下旬举行,短期内市场仍将受悲观情绪左右,维持低迷状态,预计本年度后期国内棉价以低位盘整为主,不排除进一步下探可能。跟随近期重大事件进展,局势将逐步明朗。但企业不应过度幻想,及时调整预期,避免长期被不确定因素左右。

  二、经贸摩擦成为新常态,产业格局找寻新平衡

  根据近3年数据统计,美棉占中国棉花进口总量的39%,美棉对中国出口量占美棉出口总量的16%;美国从中国进口服装占美国服装进口总额的33%,中国对美国服装出口占中国服装出口总额的20%。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中国仅进口19万吨美棉,占进口总量的13.4%,巴西、澳大利亚、印度等国进口量大幅增加,中国主要棉花进口来源国已发生较大变化。据纺织企业反映,贸易摩擦导致美国及欧洲国家的纺织品和服装采购商暂停或取消订单,国内纺织企业正找寻更具成本优势的新兴纺织生产地规避贸易风险。贸易摩擦升级将导致中美棉花、纺织服装贸易格局产生深刻变化。中美贸易摩擦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短期看将造成棉花市场价格发生波动,而长期看,若局势不是持续恶化,市场信心和价格将逐步回归,订单将逐步恢复,全球棉纺织产业链将打破现有格局,达成新的平衡。企业应认清形势,立足自身发展,主动调整策略,顺势而为。

  三、新年度供求趋于平衡,棉价缺乏利好支撑

  据监测系统调查,2019/20年度棉花种植面积约4753万亩,同比减幅1.5%。按去年单产测算棉花产量607.2万吨,按前5年平均单产测算产量567.8万吨。新年度棉花进口量预计仍将维持在200万吨左右。消费量在贸易摩擦和国内产业升级背景下将有所减少,加之本年度期末库存,新年度供应仍较为充裕。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2019/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较5月调减3万吨至2728.5万吨,同比增长5.4%;消费量继续下调,调减14.4万吨至2727.4,同比增长2.4%。供求缺口从2018/19的74.8万吨转为新年度供大于求1.1万吨。中国以外市场供大于求289.6万吨,同比增加约97.7万吨。未来供求形势对棉价的支撑略显乏力,若无其他重大变化,新年度棉价仍将延续低位运行。

  四、国内棉花产销存预测

  本期产销存预测表未做调整。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