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弘业期货:PTA反弹有难度
2016-08-04
0

  近一个月来,PTA价格重心不断下移。从成本端看,一直表现较为坚挺的PX市场在检修装置重启后,或呈现补跌行情,对PTA的支撑作用减弱。需求端同样不佳,织造企业已开始降负荷,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临近,聚酯开工率也将下滑,加上当前PTA市场巨量仓单的压制,PTA期价反弹存在难度。

  PX供应紧张局面将缓解

  面对油价的大幅下行,下游石脑油也深陷跌势,7月以来,石脑油跌幅高达20.6%,甚至超过同期美国原油跌幅。不过原料价格的下行对于下属化工品的传导却并不十分顺畅,相比之下PX价格的跌幅要缓和很多,近一个月跌幅不足5%。由此,PX与石脑油的价差大幅扩大,目前在440美元/吨附近,PX生产环节盈利空间大大增加。PX的相对坚挺主要受行业装置变动的影响,乌鲁木齐石化和辽阳石化累计170万吨的装置检修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价格,但随着8月中旬后逐步重启,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届时PX或将补跌。

  上下游开工率形成剪刀差

  7月下旬,桐昆嘉兴石化、恒力石化及珠海BP等多套PTA装置意外停车,导致PTA平均开工率呈现大幅回落;近期随着装置逐步重启,PTA开工率又回至73%附近水平,行业缺乏主动去库存意愿。聚酯工厂方面,整体开工仍处于80%偏上水平,然而伴随着G20峰会步伐的临近,江浙一带大量聚酯企业可能面临行政强制停产。值得注意的是,进入8月之后,江浙织机开工率已大幅下滑10个百分点,至60%。目前产业链上下游开工率走势形成明显的剪刀差,需求端不振对PTA市场形成拖累。

  仓单量大,压制市场价格

  9月仓单量创下历年来新高,7月14日仓单总数最多达到19.2万张,折合近百万吨PTA货物量,目前仍然有16万多张仓单,大大高于往年同期。巨量仓单表明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不足。由于PTA仓单在每年9月集中注销,而当前国内PTA供应量仍然充足,社会库存高达170多万吨,如果仓单货流入现货市场,供应将会大幅增加,利空市场。

  综上来看,尽管目前PX作为整条产业链中较为强势的环节,对PTA价格尚有一定的支撑,但随着后市供应趋于宽松,将弱化PTA成本。另一方面,聚酯及织造企业后期也面临着继续降负荷的预期,后市PTA需求将受到影响。当前市场上的巨量仓单仍是压制PTA期价的重要利空因素,预计后市PTA将延续弱势振荡格局。

 

  (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