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 回调后仍有上行动能
2017-02-21
0

  春节前后,PTA期货合约形成突破性上涨走势,2月14日,主力1705合约盘中最高达到5912元/吨,刷新2014年10月中旬以来新高。不过,由于国内大宗商品普遍弱势回调以及PTA供需格局偏弱,PTA期价上周高位回跌,主力合约周内跌幅超过4%。笔者认为,虽然PTA市场供应宽松,但在下游全面复工、旺季消费预期以及PX成本支撑的作用下,PTA期价阶段性回调后仍有上行动能。

  受检修预期支撑PX坚挺

  1月下旬,亚洲地区两套PX装置意外停车引发PX价格快速上涨,同时提振PTA价格突破性上涨。虽然PX停车装置已重新启动,并且油价走势平稳未能有效提振,但PX价格仍保持坚挺,亚洲PX17日的现货报价为895.5美元/吨FOB韩国,主要源于亚洲地区PX装置密集检修期即将来临。

  后市来看,亚洲PX装置第二季度集中检修仍然利好市场。据相关统计,今年亚洲PX装置涉及检修产能总计1045.5万吨。其中,第二季度检修量占比接近2/3,约为780万吨,届时市场供应量将大幅降低。同时,由于下游PTA装置一定程度上仍能维持较高开工运行,也对原料PX保有刚性需求。笔者认为,在检修预期和下游消费支撑下,PX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坚挺。

  市场有效供应量预计增加

  近阶段由于PTA价格快速上涨,其加工价差连续扩大,工厂盈利情况明显改善,所以开工积极性普遍较高,上周逸盛宁波220万吨装置也提前结束了检修。截至2月17日,国内PTA工厂综合开工负荷为78%,处于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而剔除部分长期停车装置的影响,运行装置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

  从工厂公布的检修计划来看,2月底仅福建佳龙装置可能检修,逸盛大连和恒力石化等工厂暂未有计划出台,PTA整体开工有望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市场关注的长期停车装置重启问题也有了新进展,蓬威石化90万吨装置上周投料,目前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虽然装置运行前期的稳定性存在不确定性,但市场整体有效供应量预计增加。

  终端需求将步入提升阶段

  春节后,下游和终端工厂开工陆续恢复,但程度不及市场预期,尤其是终端织造工厂补货意愿不强,以致涤纶长丝库存水平连续增加,施压产成品价格。截至上周末,涤纶长丝POY库存天数为12.5天,涤纶长丝DTY为25天,涤纶长丝FDY为19天,均较前一周继续增加1天左右。数据显示,目前聚酯工厂综合开工率约为82%,在不考虑蓬威石化产品投放前提下,PTA工厂的开工率达到70%即可覆盖聚酯端的原料需求。

  不过,近期原料价格下跌导致涤丝产品利润回升,聚酯工厂开工预期良好,而且终端市场需求将逐步进入季节性提升阶段,也将增加对原料PTA的消耗。另外,聚酯新增产能投放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预计对PTA需求和价格有一定支撑。

  综合而言,PTA工厂高开工和停车装置重启将增加市场有效供应量,并且加工价差仍有修复空间,均压制PTA期价走势,但在成本价格坚挺和下游消费恢复预期支撑作用下,PTA期价进一步回调幅度相对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