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累库存行情难持久 短期反弹依无力
2017-04-24
0

  由于对于二季度PX检修利好预期影响,PTA工厂一季度平均开工达到71.43%,与2016年一季度平均开工相比同比上浮6.23个百分点。而且蓬威石化也在2017年一季度重启,加重了PTA的供应压力,这导致PTA社会库存快速累积,预计2017年一季度末PTA社会库存接近190万吨,供应端的压力是PTA一季度大幅下跌的最主要的原因。

  二季度来看,PTA装置检修力度有所加强,PTA社会库存压力将得到小幅改善:得益于逸盛大化装置检修影响4月份PTA平均开工67.05%,宁波台化、宁波利万以及扬子石化装置计划在5月份停车检修,预估5月份PTA平均开工70.98%,基于停车装置影响预估5月份PTA将有效去库存11万吨;6月份PTA检修较为集中,且检修时间较长,预估6月份平均开工降下滑至67.36%,有效去库存26万吨。

  虽然5-6月份PTA去库存力度有所加大,但二季度末也将迎来聚酯行业及终端需求淡季,如表格所示,2015-2016年6月份聚酯工厂及终端织造开工及订单有所下滑,导致2015-2016年PTA社会库存小幅累积,可见2017年6月份PTA去库存力度将有所折扣。值得一提的是,万凯聚酯瓶片新增25万吨/年装置计划5月中旬投产,而澄星集团聚酯瓶片新增60万吨/年装置计划6月份投产,由于装置投产存在不确定因素,若装置顺利如期投产PTA的库存压力将得到大幅改善。

  因此虽然当下PTA进入阶段性累库存行情,但时间并不会长久。但是原油的基本面方向依旧偏空,消费旺季临近并未刺激需求大规模改善,而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增加也使得近期油价承压,成本端成为未来决定PTA走势的另一关键因素。以及印度信赖PX新装置投产能否弱化PX检修影响力度,以及大宗商品市场资金面趋紧的预期一直存在,因此预计PTA短期反弹依旧无力。

 

  (来源:金融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