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 短期不宜过分看空
2017-04-26
0

  PTA在经历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上半年的上行之后快速下挫,几乎回到PTA上涨的起点。究其原因,一是PTA仓单量过多,多头在单个合约上接货能力有限;二是去年下半年终端需求快速走高,聚酯和PTA工厂对今年的市场过于乐观,致使春节期间库存积累超预期;三是蓬威、翔鹭和远东石化等之前由于企业经营和生产事故问题退出市场的装置可能会重新回归市场,导致市场对PTA未来走势预期较差。我们认为,引起PTA下跌的表象是仓单过多,需求不好,其实质还是对产能回归的担忧。

  从目前公布重启的产能来看,涉及产能约占当前有效产能的7.7%,按去年的需求增速来推算,若产能按时重启,则需两年时间来消耗重启产能。同时,信赖230万吨PX装置投产,刚好可以匹配国内PTA的投产量,因此原料端全年也不存在短缺。

  产业难以获取超额利润

  在PX天量检修、PTA工厂轮流检修的背景下,PTA加工费持续走低,PX-石脑油价差也持续被压缩,这是市场对于产业链高库存的一种反应,行业在重新转向过剩的背景下,在产能完全出尽之前,PTA工厂难以赚到超额利润。同时,在产能过剩背景下,PTA也不具备牛市的前提条件。因此,过剩会持续压制行业加工费,当终端需求一旦转差,容易形成从下而上的负反馈,一级一级压缩利润,直至产业利润被完全压缩,下游在高库存下,率先减产去库存逐步向上游转导,从下到上依次恢复利润,进而又开始复产重新积累库存,进入新一轮的循环,即熊市下的反弹可以简化为,产业链自下而上的减产引起的产业链加工费的修复,装置开启,PTA反弹结束。

  中期仍以做空加工费为主

  恒力、逸盛石化检修完之后,汉邦、BP、中石化等五家厂公布了检修计划,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厂家轮番检修成为一种必然。在利润出尽和大幅检修的背景下,PTA若要继续下行,靠压缩产业利润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的还是需要原油的下行来完成。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远东、翔鹭石化装置是否能回到市场也出现一定的疑问,故当前继续做空PTA,向下的空间并不大。

  短期来看,PTA不存在大幅做空的价值。中期来看,PTA产能回归市场,产业链的利润将持续被压缩在较低位置,逢高做空加工费仍将延续。但长期来看,国内PTA新增产能几乎没有,存量产能被消耗完之后,PTA才存在牛市的可能性。操作上,对于目前价差来看,1709和1801合约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原因在于,第一,装置复产的时间节点集中在6月,复产后今年再无装置投产,不管6月装置能否重启,对近月合约的压力远大于远月合约;第二,仓单在9月交割之前必须全部注销,1709和1801合约换月成本加大;第三,10—11月是聚酯需求全年最旺的季节,PTA需求全年最大。主要风险点在于装置重启时间推迟到今年四季度。对于单边操作而言,并不存在明显的趋势性行情,走势将重回振荡,加工费350元/吨左右做多,700元/吨以上做空。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