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震荡偏弱 PTA下行空间收窄
2017-05-11
0

  2月15日以来,伴随大宗商品整体走弱,PTA期货也开启了阴跌行情,跌幅累计逾18%。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宏观环境整体偏弱,PTA很难走出大涨行情,加上近两日原油下跌更是令价格雪上加霜,预计短期内PTA仍将维持偏弱态势。

  多重因素拖累PTA大跌

  对于PTA期货近三个月来的弱势走势,美尔雅期货化工分析小组认为,PTA在宏观金融监管加码、流动性收紧预期、商品普跌拖累下,成本端原油也出现连续暴跌,PX因供应宽松紧跟原油下滑,使得成本端支撑进一步减弱。此外,下游聚酯需求旺季渐入尾声,需求支撑减弱。宏观、成本、需求三重因素共振,PTA顺势大幅走低。

  该小组认为,目前PTA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利润持续维持低位的压力下,装置检修对供应的缩减,供应缩减后,刚需逐步对库存去化的力度,重点关注后期的装置检修以及库存去化效果。

  偏弱态势将延续

  南华期货化工分析师认为,供给方面,短期来看,PTA企业和MEG企业仍有大部分工厂计划检修,PTA工厂涉及检修695万吨,乙二醇装置涉及检修375万吨。因此,PTA及聚酯原料二季度供需面整体偏好,压力不大。需求方面,一季度到4月中上旬,聚酯产销情况良好,4月下旬开始回落,4月整体聚酯产销估算在110%-120%附近,目前商家心态偏谨慎,对于5月份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库存方面,4月初,下游工厂原料库存开始被消化,聚酯缓解进入去库存过程。但与历年同期库存相比,目前聚酯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

  进出口方面,从PTA行业一季度贸易数据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总量为154153.96吨,同比下滑14.79%。其中1-3月份出口量分别为45175.16吨、47527.12吨及61451.68吨。

  卓创资讯化工分析师王姗认为,虽出口量较去年同期水平有所下滑,其中也与印度对华征收反倾销税有关,国内PTA面临出口瓶颈。但一季度出口量逐年递增,主要因国内PTA库存量高位,国内需求不及市场预期导致国内PTA库存快速累积,价格出现进一步下滑,因此出口量出现平稳的增速。

  展望二季度,南华期货化工分析师表示,PTA产业基本面将会是去库存过程,供需压力不大。不过,目前宏观环境整体偏弱,PTA很难走出大涨行情,加上近两日原油下跌尤令价格雪上加霜。目前来看,PTA价格仍将维持整体偏弱态势。

  技术上看,美尔雅期货化工分析小组认为,目前盘面依然处于空头主导控制中,空头继续卖出的意愿近两周有所减弱,得益于中间加工费的再往下收窄的空间不大。除非成本端继续走弱,PTA盘面上才会有继续走低的风险,4508元/吨是下方支撑位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