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场内场外结合 满足PTA企业多元化需求
2017-11-10
分享至:

  继豆粕期权、白糖期权相继落地之后,PTA期权的推进工作也有了新进展。在昨日于杭州举办的2017PTA期货论坛上,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近期,将开展PTA期权仿真交易,进一步完善PTA期货风险管理体系。

  此外,期货日报记者在会场上还了解到,郑商所场外平台也将推出更加灵活的相关衍生品工具,综合业务平台开发测试即将完成,将进入仿真交易阶段,计划年底正式上线。此消息一出,便受到了PTA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虽然当前国内一些PTA相关企业对PTA期货运用娴熟,但PTA市场近年来经历的巨大变化对企业在期货运用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弘业期货分析师张永鸽介绍,2015年远东石化、翔鹭石化纷纷退出市场后,PTA市场进入弱平衡局面,市场价格重心也在振荡中走高,不过市场加工费却不见好转,而如今不少旧装置重启在即,市场价格提升受到压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加剧。“市场人士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为PTA企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

  期货和期权都是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但单独应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时,在操作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执行力不强,套保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上市PTA期权,不仅可以让实体企业以较少的期权费成本来管控价格的无序波动,还有助于不同市场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更好地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东吴期货分析师王广前称。

  “期货市场的交易工具相对标准化,和实体企业个性化、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之间有一定矛盾。”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标准化的交易和个性化的矛盾其实这两年已经在通过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着手解决,目的就是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些个性化的避险产品。

  “交易所从自己的优势出发切入市场,继续提供标准化的金融工具,为场外的工具提供对冲。交易所在交易和结算的组织上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为场外交易提供结算服务等。”据该负责人介绍,郑商所场外业务的设置和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的节点。目前,已经建设了综合业务平台,这个平台主要定位于为场外交易提供服务。

  “PTA期权以及场外综合业务平台的推出可以有效满足当前PTA市场对于金融工具多元化服务实体产业的这一诉求。”西南期货分析师余永俊表示,PTA期权上市对PTA期货将产生积极的作用,衍生品市场蛋糕的扩大为PTA市场参与机构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经营工具。提高产业实体经营与衍生品工具的结合度,也将有利于衍生品工具在PTA产业链企业中的普及。

  在业内人士看来,PTA期权的上市以及综合业务平台的上线,能够更好地满足PTA企业个性化、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此外,相较于期货,期权的交易方式更为灵活多样,对标的期货市场要求较高,而PTA相关期货合约自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产业客户广泛参与,功能发挥较为显著,具备了开展期货期权的市场基础。

  “PTA期权的上市可以把PTA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联系起来,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最直接的变化是为套保企业节省大量资金,避免追加保证金的风险,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张永鸽称,此外,期权因为有不同的行权价及到期日,投资者可将其组合成不同的买卖策略,使其在各种行情都可使用。期货与期权结合,可以满足PTA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制定更为适合自己的套保方案,加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