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供应紧俏 现货刷新40个月以来新高
2018-01-09
分享至:

  自节后归来,PTA就上演了一波开门红的行情。1月份市场本身预期偏强,主要因为1月份存在海伦石化以及逸盛海南装置检修计划,且中上旬聚酯存在备货需求高峰,市场对PTA库存累积预期相对放缓,期现货的上涨属于合理预期之内。也许压抑太久,使得此次爆发来的愈加猛烈,PTA期货破位上扬我们可以看做多头拉升以及近月补升水的需求,现货市场也因现货供应紧张而进一步攀升,现货成交价格一度拉升至5950元/吨一口价,刷新40个月以来价格新高。

  由于货源偏紧,萧绍地区供应商排货相对缓慢,而宁波台化120万吨/年装置突发故障短停,进一步加剧地区性的紧张局势。部分聚酯工厂面临补充敞口的需求,但又陷入高升水、高现货两难境地。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的大雪及大雨天气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工厂排货情况,导致现货走势明显强于期货市场。据了解,由于供应商超卖现象较为严重,而社会库存历史低位下导致供应商短期存在回购需求,从而进一步加重流动性紧张格局。

  1月份来看,PTA后续重启与检修并存,根据1月份检修计划来看PTA将损失约16万吨,而伴随着华彬石化重启以及桐昆新装置正常运行或增加16万吨产量,可见PTA整体供应相对平稳,产量或小幅提升。

  相对于供应增量来看,聚酯市场投产与检修并存:下周江阴澄高60万吨聚酯瓶片计划投产,盛虹25万吨聚酯装置计划进入检修,整体来看1月中旬聚酯开工有望进一步提升;1月中下旬聚酯检修将逐步增多,将近100万吨聚酯产能将于1月中旬陆续停车,1月底停车产能将扩大至280万吨以上水平。据了解,织机厂将于1月10日-15日附近陆续面临停工,多数人士表示2018年停工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

  因此我们推断聚酯节前备货行情或停留在1月中上旬,但恰逢PTA以及MEG双原料价格大涨,下游及终端买盘积极性或受到抑制。由于春节临近,1月中下旬伴随着聚酯停工的增加,市场对于2-3月份PTA供应紧张预期或出现缓和,而节前高位价格下游买盘心态将趋于谨慎,因此备货行情也许不及往年同期水平。

  综上可见,若无进一步装置故障下,PTA短期供应趋于平稳,但聚酯整体开工持续性欠佳,因此预计PTA短线走势震荡偏强,但仍需警惕上行之后获利盘落袋为安的冲击。

 

  (来源:卓创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