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2018年PTA赢利前景看好
2018-01-22
分享至:

  2018年大幕初启,全年PTA市场行情走势如何备受行业和企业关注,这涉及到市场实际供需情况。

  一方面,随着前不久桐昆集团旗下嘉兴石化二期项目年产200万吨PTA生产线顺利投产,2018年~2019年,国内PTA市场再无新项目投产预期,产能增速将明显放缓。另一方面,今年至2020年,聚酯行业预计将有多个新项目投产,步入新一轮扩产期。在这种情况下,对PTA的需求预计整体将呈增长态势。

  供给端:PTA产能扩张阶段性结束

  从供给端来看,2017年,PTA装置停车检修较为频繁,行业平均开工率约为75%,而聚酯行业的平均开工率约为88%,PTA市场整体呈现供给紧平衡状态。尤其是三、四季度,PTA供不应求较为突出,社会库存不断下降,到了11月底,PTA社会库存量已由3月底的190万吨下降至50万吨左右,供给端的压力基本不复存在。

  2017年,PTA现货平均加工费为672元/吨,相比2016年提高了194元/吨。较高的加工费刺激了部分长期停车的装置重启,包括蓬威石化、华彬石化以及翔鹭石化等,合计产能为680万吨。这些旧装置的重启使国内PTA的有效产能大幅增加,产能利用率高达94%。

  在新增产能方面,随着嘉兴石化二期项目年产200万吨新装置的投产,2018年,国内将基本没有新的PTA装置开车。也就是说,目前,PTA的产能扩张阶段性结束。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PTA的总产能增至约4923万吨。

  对于这种市场情况,新加坡PCI公司资深顾问李沭福向记者表示:“自2017年开始,PTA行业已经走过了最苦的日子,需求端逐渐恢复,该被淘汰的PTA旧装置已经基本被淘汰,上新装置的速度也明显放缓,PTA生产企业也更有能力把握市场机会。”

  整体来看,行业内目前已形成了逸盛石化、中石化、恒力石化、翔鹭石化、嘉兴石化等龙头企业,PTA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逸盛石化的PTA总产能为1285万吨,占国内PTA总产能的比例约为26%;中石化的PTA总产能约为883万吨,占比约为19%;恒力石化的PTA总产能约为660万吨,占比约为14%。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桐昆集团来讲,加上嘉兴石化一期项目2017年180万吨的实际年产能,2018年其PTA实际年产能达到410万吨,一举成为国内排名前五的PTA生产商。

  李沭福还预计,2020年~2021年,随着以恒力集团炼化项目为代表的国内民营企业大型炼化项目的投产,国内PTA企业对PX的进口依存度将下降,PTA在成本端预计将不再有压力,这也是一大利好因素。

  需求端:聚酯新项目投产将增加需求

  从需求端来看,2017年国内聚酯市场整体向好。年内,聚酯市场有效产能约为5055万吨。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聚酯瓶片、涤纶长丝、涤纶短纤的新增产能约为292万吨,复产装置涉及的产能约为88万吨。

  2018年,一些聚酯新项目预计将投产。其中,涤纶长丝板块计划投产的新项目包括:桐昆集团旗下恒邦三期年产20万吨项目、恒腾三期年产60万吨项目,新凤鸣集团旗下中石二期年产“30万吨+30万吨”项目、中欣公司年产30万吨项目,盛虹集团旗下国望高科年产55万吨项目,恒力集团旗下恒科公司年产60万吨项目,江苏华亚化纤年产20万吨项目等。聚酯瓶片板块计划投产的新项目包括:兰州新区煤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切片项目、大连逸盛年产“50万吨+50万吨”项目等。涤纶短纤板块计划投产的新项目包括:恒逸石化年产20万吨项目、仪征化纤年产10万吨项目等。

  据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将增加的聚酯产能或达到500万吨,即便保守估计也将达到360万吨~420万吨。受需求端增量的带动,对PTA的需求将出现增量。同时,从2017年最后几个月开始,再生行业PET废旧瓶片自2018年起不能进口的政策对聚酯行业形成的利好逐步显现,例如四季度聚酯切片企业的利润比较可观。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废旧瓶片的进口量约为196万吨,随着2018年新政策开始实施,该部分的进口量没有了,其市场的空缺量将被原生聚酯切片填补,这也将对PTA的需求形成利好。

  在这种供需格局之下,预计2018年PTA的价格重心有望继续上移,赢利前景向好。从阶段性来看,市场预期聚酯新项目将会比较集中地在下半年投产,因此需求端预计呈“前低后高”走势,由此推测,PTA供需市场或将呈现“前弱后强”态势。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