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供给减需求增 台化东联营运俏
2018-01-29
分享至:

  全球景气稳步加温、下游库存低檔,加上国际原油价格向上垫高,烘托塑化行情涨势放大。其中,PTA、PP及EG因供需条件相对趋紧走坚,报价、利差推进力道相对胜出;先前涨多拉回整理的SM、ABS、PS也在成本、需求双效催化,重启攀扬动能。

  影响所及,台塑(1301)、南亚(1303)、台化(1326)、荣化(1704)、东联(1710)、台苯(1310)、国乔(1312)及台达化(1309)营运看俏,成为推荐追踪标的。

  分析师表示,去年聚烯烃走出了先下跌后上涨再高位震盪行情,今年美国PE產能投放量大,且明年进口美国乙烷大增,乙烷裂解成本远低于石脑油裂解和甲醇制烯烃,对PE供给压力较大;至于PP因消费端基本保持年6%增长,与今年新增產能持平,行情持稳走坚。

  此外,近二年PX產能投放压力较小,今年大陆腾龙芳烃160万吨计划第二季重启,海南炼化2期100万吨装置计划在第四季投產。缺乏PTA新增装置原料备货增量需求,及国外PX供应增量有限情况下,预计大陆PX进口增速将回归6~7%水平,PX供应缺口约80万吨,有利下游PTA增添成本支撑。

  大陆2017年PTA有效產能(剔除长期停车的装置)3640万吨,未来3-5年内拟建和在建的PTA產能有2000万吨,惟目前投產确定性较高的仅有桐昆、新凤鸣需PTA自用的项目、中金石化二期以及中泰化学的PTA项目,共870万吨;另,近1100万吨的PTA建设计划因故大幅延迟投產,PTA大规模扩產基本结束。

  分析师认为,经歷2016年触底反弹,2017年PTA需求明显好转,下半年更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今年大陆PTA新增產能不多,PTA部分装置检修增多,持续稳定供给存在不确定性;相对下游聚酯需求增速预计7%,行情乐观偏多为主。具一贯布局的台化与东联转投资PTA收益营运可望渐入佳境。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