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供应或趋紧,2018年存在650万吨缺口
2018-03-14
分享至:

  PTA装置部分检修,目前PTA的有效产能4605万吨,开工率87.95%。目前,国内PTA的有效产能在4605万吨左右,开工率87.95%,同比增长7.14%。3月1日到3月13日,PTA的产量约143万吨,同比增长16.26%。福化(翔鹭石化)450万吨装置负荷五成;上海石化(600688)、扬子石化均处于停车状态;本月中旬,浙江宁波逸盛200万吨装置预计有检修计划,检修时间约在15天附近;蓬威石化90万吨的装置预计在4月份检修;福化装置预计在5月份有检修,预计时间一周左右,另一套处于停车状态的装置,计划在下半年启动运行。

  今明两年PTA新增产能较少。2018到2019年PTA产能基本进入投放空白期。四川圣达100万吨装置预计在今年7月份开工,8月份出产品,今年投产的可能性偏大,但具体投产的时间待定。

  PTA库存目前处于略低水平,短期内PTA难以实现累库存。目前PTA加工费比较高,如果成本端油价维持向上,PTA成本有望得到支撑。

  未来两年PTA上游原料PX产能集中释放。随着国内大炼化项目的陆续上马,2020年后,我国预计将形成3900万吨左右的px产能,中国可能从px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这将对亚洲乃至全球px供需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目前px在新产能集中兑现之前,2018年依旧以进口为主。在2018年整体PX盈利出现明显的触底反弹,在原油市场重拾平衡后,石脑油及PX纷纷步入上行轨道。

  PTA下游需求旺盛,2018年聚酯新增产能700万吨。目前,聚酯目前的开工率约在九成,且聚酯工厂面临部分终端补库需求,产销不断小幅提升。目前涤纶长丝产销约在85%附近。2018年是聚酯新增产能集中爆发的阶段,预估2018年聚酯新增产能将达到700万吨附近。若聚酯投产顺利,将形成650万吨PTA缺口。目前聚酯新增产能已顺利投产60万吨,3月底前计划将有新凤鸣(603225)、福建山力55万吨新增产能投产。初步估计上半年聚酯新增产能将达到250万吨。PTA需求缺口将达到214万吨。

 

  (来源:隆众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