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成本支撑较强 下跌空间有限
2018-03-28
分享至:

  近期,PTA1805合约偏弱振荡,截至3月27日收盘,1805合约收盘价为5462元/吨,较前期高点下跌138元/吨。我们认为,PTA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炼厂检修季快要结束

  就原油而言,其淡旺季比较明显。一般1—3月为成品油需求淡季,4月旺季启动,5—9月达到旺季高峰期(夏季汽车出行)。前期在成品油处于需求淡季的情况下,炼厂开始检修,原油库存开始积累,油价下跌。但炼厂检修季即将结束,炼厂开工负荷将不断提高,从而增加原油采购量,原油库存将会减少。因此,后期原油价格有望坚挺,进而从成本端支撑PTA价格。

  聚酯旺季即将来临

  根据笔者上周的调研,当前聚酯旺季已经启动,聚酯开工有望保持高位。由于2018年春节比较晚,织造工厂大多在春节前备货聚酯到3月中下旬,聚酯工厂成品库存逐渐积累,导致前期PTA价格承压下行。但这一利空因素已经兑现,一部分织造工厂已经开始补货聚酯原料,上周的聚酯产销也因此转好。此外,今年坯布订单较好,大部分织造工厂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底,甚至有部分排到12月底。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织造工厂在3月中旬之后,会持续补货聚酯原料。与此同时,聚酯库存从春节后的高点81天已经下降到目前的67天。从终端来看,2018年1—2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434.4亿美元,增长25.5%,表明终端需求依然给力。

  PTA供应将会减少

  后期,PTA装置存在检修计划,PTA供应将会减少。PTA装置每年需要进行一次检修,保证装置能够稳定运行。根据当前PTA装置的检修计划,汉邦一套220万吨/年的PTA装置计划于4月进行检修;蓬威90万吨计划4月份进行检修。此外,根据我们的调研,一家PTA工厂的220万吨装置在5—6月份存在检修计划。届时PTA供应量的减少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

  综上所述,炼厂检修季快要结束,原油有望继续保持强势,给予PTA一定的成本支撑。与此同时,织造需求向好,聚酯开工将保持高位,利好PTA价格。此外,二季度检修的PTA装置依然较多,PTA供应量也会相应减少。因此,后市PTA下跌空间有限。

 

  (来源:和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