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阶段性“小牛市”能否持续?
2018-07-06
分享至:

  近期,PTA期货的价格走强,出现了阶段性的“小牛市”。在业内人士看来,支撑PTA行情的关键点首先是大厂的策略,其次是突发事件,比如工厂生产装置的意外停车。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供需格局,当前,供需格局仍然是紧平衡。

  在上海富善投资能化高级分析师董丹丹看来,聚酯行业的开工率基本上是在2014年见底,随后缓慢回升。“一般来说,一个行业开工率达到85%甚至更高的话,可以说进入了一个景气高峰。2018年,从年初到现在,行业开工率均值达到91.86%,说明聚酯市场依然保持着较好的态势。”董丹丹表示,今年聚酯行业会有600多万吨的产能投放,未来还将有一些新的增量。

  当景气周期到来的时候,聚酯需求就会出现突然爆发,而且因为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整个行业的景气周期会有所拉长。

  还有一点比较确定的是PTA利润的回升。董丹丹表示:“现在聚酯生产最差每吨也有四五百元的利润,好的甚至上千元,而PTA的生产利润每吨只有两三百元,差的时候一两百元,PTA利润未来有回升态势”。

  华信物产原油分析师吴娟认为,PTA价格会受到原油成本的推动。PTA下游的聚酯行业今年开工率保持非常高的水平,PTA在供需紧平衡甚至供不应求的状态下,油价波动能很顺利地传导到下游。如果原油价格上涨的话,PTA其实是较好的配置品种。当前,原油价格相对较强,成本的上移对PTA形成了较强的支撑。

  现有的市场格局仍是货紧、基差强的态势。有企业称,PTA工厂夏天的开工率比冬天低5%。夏天温度较高,企业装置如果负荷过高的话,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小故障。通常来说,夏天也是台风多发期,船期到港时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区域性的现货紧张也会在短时间内大幅拉升期货价格。

  “目前,产业链价差其实压得相对比较紧。PTA加工费目前在700~800元/吨,而PX和石脑油的价差非常窄。从下半年PX的供需来看,改善比较明显。”华泰期货化工品事业部组长刘渊认为,PX和石脑油的价差可能会走高,从成本端推动PTA价格上涨,所以PTA仍然是比较好的多头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PTA和涤纶长丝产业链景气度较高,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表现非常亮眼。招商证券石化分析师石亮表示:“下一步,要关注涤纶长丝需求的持续性。从股票投资角度来看,2019年上半年之前,PTA比重大的上市公司中长期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