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弘业期货:基本面偏好 PTA强势难掩
2018-07-24
分享至:

  在5月中旬PTA期价冲击6000关口未果的两个月之后,近期主力期价在徘徊多日后终于突破6000关口。

  当前PTA基本面良好,现货上下游库存不高,对近月期价形成支撑,后期期价料将继续升高。09-01价差方面,7月初以来两者价差不断走宽,近月市场利好支撑较强,远月后期或受到更多的宏观扰动,价差或还将扩大。

  在5月中旬PTA期价冲击6000关口未果的两个月之后,主力期价终于突破6000关口。近期油价强势势头减弱,未来PTA能否延续强势,我们来通过基本面进行分析。

  PTA未来检修减少

  上半年PTA检修体量总体较大,几套大型装置如翔鹭石化300吨、逸盛大连570万吨、逸盛宁波270万吨、桐昆石化220万吨、恒力石化200吨等均已进行年度检修,其他还有一些小型装置,加上目前正在检修的汉邦、利万的话,2018年以来检修装置总计已达到2511万吨,占当前在产产能总量的56%,目前存在明确检修计划的是恒力大连220万吨的装置在8月1-15日进行检修,未来三房巷、珠海BP等均有检修可能,总体来看未来检修的产能减少。

  目前来看当前PTA的总体开工率在78.49%,后期市场有望淡季不淡,供给端暂时没有明显的扩大。从加工费走势来看,今年二季度之后,PTA市场的现货加工费基本在700-800元的水平浮动,多数厂家有200-300附近的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400多元,在此背景下,PTA工厂主动减产意愿不大。

  下游需求存在较强支撑

  今年是聚酯产能大量释放的一年,就上半年来看,国内已有300万吨左右的聚酯新产能投放到市场,产能增速已达6%,而相比较上游PTA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国内并未有新产能投放,旧装置的重启或在今年四季度。而开工负荷上来看的话,2018年以来聚酯工厂的平均开工率是87.5%,高于同期PTA平均开工率12个百分点,上下游的供需错配,使今年上半年以来PTA库存得到消耗。

  同时,近两个月来,聚酯涤丝的库存一直不高。7月初,涤丝POY库存为7.5天,FDY库存为9天,DTY库存也只有15天,属于低位区间。由于江浙地区的环保整治依然严厉,部分织造工厂要求限产生产,市场订单延续时间较长。一般来说7-8月织造企业的开工负荷会走低10%以上,不过截止到目前,江浙织机的景气度偏好,市场开工相对平稳,依然维持在74%附近高位。产业链下游市场的需求对PTA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

  油价回落空间不大

  7月初美国油价创下75美元的高位,不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增产预期下,美国油价近期大幅下跌。当前仍是美国夏季用油高峰,据统计美国石油日均需求总量超过了2100万桶,比该国原油日产量多1000万桶,因而美国原油进口量激增。当前EIA原油库存处于411,084万桶的相对低位。而若未来美国对伊朗制裁,原油的供应量将再受压制。总之油价后期面临的风险因素较大,后期或呈现震荡偏强局面。

  综上,当前PTA基本面良好,现货上下游库存不高,对近月期价形成支撑,后期期价料将继续升高。09-01价差方面,7月初以来两者价差不断走宽,近月市场利好支撑较强,远月后期或受到更多的宏观扰动,价差或还将扩大。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