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PTA暂无近忧 但存远虑
2018-08-31
分享至:

  主要结论

  . PX产能将迎来高速增长,届时PX产能将逐步过剩,PX利润将逐步压缩,PTA成本端支撑将走弱。

  .整体来看,当下原油端对PTA的影响较为有限,资金面的博弈成为PTA波动的主导因素。

  .目前来看,需要警惕的是聚酯环节,当下瓶片切片以及短纤已陷入亏损,长丝稍有利润,聚酯减产力度有所扩大

  .相较于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的PTA供应将会稍显宽松。

  大宗内参:目前PX和石脑油现货价格都处于顶部,这对后期PTA价格有什么制约?

  朱展天:此轮PTA上涨的因素之一在于PX价格的大幅上涨。从PX基本面上来看,油价偏强使得PX价格成本端支撑尚可,国外越南沙特新增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以及PTA需求旺盛,PX去库顺利,在此背景下,从7月18日至今,PX涨幅超过了30%,加之人民币贬值,PX折PTA成本涨幅超过1800元/吨,为PTA带来较强的成本支撑。后市来看,由于PTA加工费高位,PTA装置检修计划可能推迟,加之佳龙石化以及扬子石化可能提前重启,PX需求端将延续良好态势。2018年-2020年,我国PX产能将迎来高速增长,今年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恒力石化450万吨(2018年底)以及浙石化400万吨PX装置(2018年底),届时PX产能将逐步过剩,PX利润将逐步压缩,PTA成本端支撑将走弱。

  大宗内参:原油backwardetion结构对PTA后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朱展天:原油back结构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制裁导致的伊朗产量下降,以及美国原油产量受制于运力瓶颈缺少上行动力。然而从原油与PTA的走势上来看,从7月下旬开始,PTA与原油走势出现背离,PTA基于自身良好的基本面以及资金的推动一路走高,而原油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以震荡走势为主。目前来看,原油偏强调整对PX的影响更大,对PX的成本端带来支撑,然后再从PX传导至PTA。整体来看,当下原油端对PTA的影响较为有限,资金面的博弈成为PTA波动的主导因素。

  大宗内参:PTA现货市场现在如何?织造企业被大幅压低利润后,是否会对PTA的需求端产生较大的影响?

  朱展天:PTA现货市场目前主要以供应商回购为主,期货价格接近平水现货,在原料价格大幅攀升下,聚酯价格被动跟涨,将成本压力转嫁至下游,导致终端纺织企业本已薄弱的利润陷入亏损,终端抵触情绪较强,但是从织造开工率上来说,目前开工负荷保持在75%附近,较上周上涨10%,由于停产减产将面临各种问题,例如前期订单,银行贷款,因此虽然抵触声音不断,但是并未反应在开工率上。目前来看,需要警惕的是聚酯环节,当下瓶片切片以及短纤已陷入亏损,长丝稍有利润,聚酯减产力度有所扩大,据统计,聚酯总计减产约8414吨/日,折合PTA消费量7278吨/日,每日PTA消耗量大约在11万吨左右,占比6.6%,虽然目前影响较为有限,但不排除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对PTA需求端或有拖累。

  大宗内参:PTA正套逻辑您赞同吗?为什么?您认为后期应该如何操作?

  朱展天:从PTA和聚酯产能投产角度来看,PTA2018年无新增产能投放,仅有翔鹭石化150万吨或将于四季度复产,产能释放预计在2018年年底,而根据统计下半年聚酯新增产能将达到233万吨,聚酯装置能够如期投产,将带来200万吨的PTA增量,届时聚酯月度产量将达到415万吨,对应PTA消耗量360万吨附近,将持续保持对PTA的需求。相较于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的PTA供应将会稍显宽松,加之春节前后的累库预期,1905合约相对弱势,正套逻辑有支撑,操作上主要以逢低入场为主。

 

  (来源:七禾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