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基本面支撑 PTA期价维持强势
2018-09-03
分享至:

  6月27日以来,PTA期货主力1901合约开启了一轮强劲的单边上涨行情,最高上探至8062元/吨,累计涨幅达42.14%,成为近期期货市场最热门的品种之一。分析人士指出,PTA成本支撑强劲、需求旺盛的强基本面叠加超低的社会库存支撑了此轮上涨行情。不过,由于盘面积累大量盈利盘,短期期价可能存在向下修复,但空间恐有限。

  利多汇集支撑期价大涨

  “随着PTA供需矛盾激化,现货市场货源偏紧,PTA社会库存二季度以后持续降低,今年7月份社会库存只有不到70万吨,PX端也出现供给偏紧,库存回落现象。PTA成本支撑强劲、需求旺盛的强基本面叠加超低的社会库存成为此次行情上涨的安全边际。”海通期货分析师刘思琪表示。

  纵观2018年PX-PTA-PET产业链基本面情况,刘思琪认为可以用“高产出、强需求、低库存”三个关键词来形容。

  据海通期货数据,2018年前7个月我国PTA总供给量2387万吨,同比增长16.4%,这是2015年底我国开启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的浪潮后,PTA供给同比增速最快半年。

  需求方面,截至今年前7个月,聚酯产量2635万吨,同比增长14.2%,PTA下游需求强劲。下游景气度不断提升,而PTA和PX端近两年没有大的项目投产,上下游生产景气周期错配,PTA行业库存去化明显。截至7月份,PTA社会库存连续4个月下降,当前社会库存在68万吨左右,处于绝对低位。

  根据郑商所通知,自2018年9月3日结算时起,PTA期货1809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30%,PTA期货181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苹果期货1810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

  “目前,PTA供需矛盾虽有所缓和,但基本面偏强格局没有改变。近几日PTA期货价格上行遇阻,前期价格大幅拉涨后,盘面积累大量盈利盘,短期市场可能需要向下修复。中长期来看,可关注9月下游需求兑现以及PX供应格局变化。”刘思琪表示。

  下跌空间或有限

  “上下游生产周期错配,PTA供需矛盾激化,现货供应紧张是保障行情上涨的根本。目前,PTA现货市场价格在高位维持稳定,随着聚酯工厂减产降负荷,不少工厂在高价位参与聚酯工厂卖盘,且PTA效益大幅回升,前期停车的部分PTA装置9月即将恢复开车,前期计划检修的装置也多有推迟,9月现货紧缺局面可能有所改善。但目前主流供应商保价态度坚定,积极参与现货买盘,短期内价格下跌空间不大。”刘思琪表示。

  美尔雅期货表示,从龙头企业的拜访中了解到,企业策略的改变跟当前行业数据的偏差有很大关系。在7月份之前,长期的经验主义使得厂商都认为PTA要累积库存,策略上是以卖保为主。而通过从市场上买货情况来看,10万吨的货很难收到,这个问题反映出来后,企业的策略随之也发生了改变。

  刘思琪表示,目前上下游利润已经重新分配,利润不断从下游向上游让渡,风险已经在下游织造端累积。但PTA产业链较长,导致下游向上游负反馈周期长,目前聚酯长丝盈利尚可,装置小幅降负,对PTA需求影响不大,PX-PTA-PET产业链利润传导还算顺畅。进入9月,旺季需求若能兑现,坯布库存下降,下游矛盾可能有所缓解,否则PTA产业链很有可能发生断裂。

  另外,刘思琪指出,PX作为PTA直接原料成本,也是支撑PTA价格能否继续上涨的重要因素。目前PX开工率已在高位,9月之前无大装置开车,PX价格坚挺上涨,在四季度腾龙芳烃大装置开车前,PX可能延续偏紧格局,对PTA价格有一定支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