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原料端拉动有限 PTA颓势难逆转
2018-11-26
分享至:

  进入11月后PTA主力合约持续下跌,在乙二醇期货上市消息的提振下,PTA期货走势才稍有起色。从基本面来看,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OPEC11月报显示10月OPEC成员国总产量再度增长,且沙特自减产协议达成以来,产量首次超过参照水平,使得国际油价持续偏弱,在聚酯高库存压力和终端需求偏弱的背景下,虽然PTA生产商逐步进入检修,供应端持续收紧,但后市PTA颓势仍难改。未来终端市场的低迷状态大概率将延续,PTA价格恐难大幅下跌,短期内将维持偏弱运行格局。

  原料端拉动有限

  从原料端来看,OPEC(剔除伊朗以及委内瑞拉)以及俄罗斯的增产幅度较伊朗原油出口下降量多出近百万桶/日,造成市场短期供给过剩。同时美国炼厂检修季结束后,炼厂开工率恢复速度明显慢于往年同期,使得原油端弱势难以改变。

  目前国内PX开工率不足70%,整个亚洲的开工率不足80%,相较于PTA64%—69%的开工率,PX供需面略显累库存,而且在PTA修复加工差的需求下,PX恐受到拖累,未来难以维持之前的强势,或逐步走弱。

  MEG方面,由于期货上市终于敲定,市场情绪偏多,短期内MEG价格将维持强势。但MEG供应端压力依然存在,上行空间有限。

  检修复产并存

  供应方面,装置检修与重启并存,恒力石化220万吨装置重启;亚东石化70万吨装置计划11月24日重启;珠海BP110万吨装置计划重启;逸盛大化225万吨装置计划11月20日停车检修2个月;福化工贸以及仪征化纤处于停车阶段。PTA供应端延续偏紧格局。

  目前国内工厂已经开始陆续实行减停产计划,但实际影响的数量还要看最终的执行力度。终端需求疲弱对聚酯整体消费量难有提升空间,聚酯近期仍表现为高库存、高资金压力。综合来看,聚酯开工率恐难以维持在高位。

  聚酯产品分品种来看,大多数产品都处在亏损状态,因此更多的聚酯产品虽然库存压力较大,但降价空间极其有限,只有原料端的PTA让利,聚酯产品才有降价去库存的动力。但PTA的加工差已经处在历史低位,聚酯企业的减产降负或只是时间问题。

  总的来说,在美元强势背景下,OPEC增产幅度较伊朗原油出口下降量多出近百万桶/日,造成市场短期供给过剩,使得国际油价持续偏弱。从基本面来看,整个PTA的市场环境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原料端对下游的拉动相对有限,成本端的支撑趋弱。聚酯端的高库存以及终端的弱需求使得聚酯企业的高开工率难以为继,减产降幅只是时间问题。虽然短期内PTA工厂的减产检修都将支撑PTA价格,但目前能给PTA带来支撑的PX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下游聚酯近期仍表现高库存、高资金压力,对PTA的支撑难以为继,使得PTA的下行通道逐步打开。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