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终端需求有所回暖 PTA消费旺季到来
2020-09-02
分享至:

  “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到来,PTA终端需求有所回暖,同时成本端也有支撑,但产业链高库存和行业恢复缓慢仍将制约PTA价格。

  全球市场情绪回暖

  今年以来,全球纺织服装市场景气度相对往年大幅下滑。海关数据显示,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31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4%。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159.769亿美元,同比增长48.38%;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53.175亿美元,同比下降8.54%。4、5、6月纺织品同比增幅分别为49.36%、77.34%、56.72%,服装同比降幅分别为30.31%、26.95%、10.2%。海外疫情好转减少了对于防疫物资的需求,而国内服装出口降幅明显缩小,表明全球主要市场经济活动提升对于服装需求的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全国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达8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1—7月,全国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突破5959亿元,同比下降17.5%。7月纺织服装零售数据相对惨淡,主要是国内纺织服装市场处于淡季。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景气监测结果显示,7月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管理者景气指数为48.76%,比6月的47.96%上升0.80个百分点;专业市场商户景气指数为49.31%,比6月的48.82%上升0.4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国内纺织市场情绪回升。

  下游企业延续去库

  根据8月中旬,聚酯终端各环节订单恢复情况调研报告显示,调研企业原料库存天数集中在10—20天的,占比为33.3%,原料库存天数在30—40天的最少,占比为1.9%。而从5月底调研结果来看,原料库存在10—20天的企业最多,占比为41.2%;在30—40天的企业占比高达20.6%。

  由此分析,5月底以来大部分企业原料库存维持去库状态。且8月以来,随着前期宣布检修的PTA装置逐步兑现,PTA社会库存连续两周小幅下降,同时9、10月陆续有装置检修,PTA供应宽松将有所缓解。

  从下游聚酯库存情况来看,当前下游工厂的成品库存大部分集中在10—30天,虽然相对往年仍处于较高水平,但相对5月底调研报告显示的过半数调研企业成品库存在30天以上已经有明显好转。

  成本端支撑PTA价格

  4月底以来,原油价格持续反弹带动PTA成本提升,由4月底最低2965元/吨反弹至目前的3500元/吨附近。全球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原油需求也将缓慢提升。供给方面,OPEC+减产协议仍将延续,且总体执行率不会出现太大变化;考虑到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不容乐观,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复苏也会受到压制。

  在此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原油价格总体将呈现振荡偏强走势,价格重心将缓步抬升。油价走强将支撑原本估值偏低的PTA价格。

  综上所述,随着全球消费市场好转,叠加“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到来,终端纺织服装需求将得到改善,从而刺激PTA价格上行。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