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市场综合新闻 > 正文 
 
  7月外贸指数: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外贸营销价升量跌
2018-08-13
分享至:

  7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721.86点,环比下跌4.89%,较年初比下跌2.13%,同比上涨3.05%;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51.18点,环比上涨2.65%,较年初比下跌1.14%,同比上涨16.69%;外贸信心指数收于1114.27点,环比上涨6.52%。

 

 

 

 

 

  7月份,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仍显乏力,海外市场需求环比回落,国内人力成本持续高企,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侵害更为凸显等空前压力和困难继续增加,面对外贸结构性变化,传统竞争优势不在,致使20180725期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绍兴市柯桥区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由低端跑量向中高端跃升,努力探索时尚贸易、时尚设计、时尚产品,不断延伸时尚产业链,创新产品出口价格环比上涨,致使20180725期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7月份绍兴市柯桥区外贸纺织企业景气指数环比下跌,因海外买家备货采购继续回落,外贸企业新增订单量和出口货物量环比下降。其中: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7.40%,化学短纤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2.55%,刺绣品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28.75%,日用家纺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21.00%,窗帘帐幔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17.69%,拉动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出口市场疲软,大众产品产能过剩。夏日淡季,柯桥区一些纺织印染企业7月份纺织品出口行情一直比较淡。主要是大众产品产能过剩。因出口市场疲软,外销不振。业内人士分析,不仅仅是柯桥纺织印染产业,在整个中国纺织印染产业中,大众产品、常规产品确实产能过剩。企业如果不积极转型,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对柯桥纺织印染企业而言,受到环保方面的压力,在市场的自然选择下,一些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科研、技改能力相对较弱的企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创新产品价格逐步推升,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7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现环比上涨走势。其中: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5.51%;化学短纤面料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4%;刺绣品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53%;日用家纺面料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3.21%;针织钩编物类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3.14%;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企业提价能力及业绩环比提升。环保趋严一方面导致上游成本上涨影响产业链整体盈利能力,另一方面直接推动纺织印染去产能,规模型企业其中受益。产品不靠跑量,而是靠质取胜。环保推动行业去产能后市场份额和议价能力有所提升,涉足染整环节和其它细分领域其中获益。柯桥区始终把“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作为孜孜追求,不断向创新技术、先进设备、精细化管理要效益,举全区之力,持续推进印染产业集聚提升;通过集聚提升,柯桥区印染产业初步实现了减量提质增效。推动7月出口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互联网催生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催生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让企业重焕青春。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纺织服装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引导纺织服装企业运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纺织业从战略高度提前布局,把“纺织面料工业4.0”纳入“十三五”规划,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柯桥区纺织服装企业纷纷做精、做大、做强主业,目前多数规模型企业都在忙着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创新产品外贸订单增加,推动7月出口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创意产品外贸订单增加。当前纺织产业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为重要抓手,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以智能化技术装备为支撑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通过与国际供应链的积极对接以及从源头实践绿色环保理念,柯桥区滨海印染产业的软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高端产品涌入国际市场。创意产品外贸订单增加,价格环比上涨。

  下期外贸指数预测 

  对于2018年8月的出口形势,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将呈现小幅回升态势。中国对美出口纺服以中高档、利润偏高产品为主,且议价能力相对较强。下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仍将有所增加。在上述背景下,资源国经济的改善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带动可能是下半年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因素,“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也将为出口提供动力。调整出口方向,扩大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和深度耕耘内需市场。随着环保要求提高、竞争格局优化、上游成本提升,规模型企业正积极转型升级,向技术含量、生产率以及更高的方向升级,增强了自身竞争力。绍兴市柯桥纺织企业打造“互联网+外贸”平台,共建外贸生态系统,跨境电商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纺织品贸易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