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市场综合新闻 > 正文 
 
  小阳线难掩去库存压力 聚丙烯价格或将维持整理格局
2019-02-22
分享至:

  春节假期归来聚烯烃市场疲弱之态尽显,假期期间原油价格的下跌,春节期间石化库存的大幅积累,节后下游尚未复工等多重因素压制市场,价格震荡走弱。今日收出的小阳线反映的是价格已经触及前期整理区间的下沿获得一定技术支撑,近期原油价格反弹带来成本端支撑的走强,另外就是元宵节后下游将全面复工给市场需求带来的预期,对心理层面给予的支撑。从未来供需层面来,虽者需求有望回升,但下游企业普遍节前有所备货,因此需求的释放过程或较为缓慢,而另一层面,高位库存带来的压力仍需时间去消化。具体来看:短期来看,市场供需矛盾较大,下游需求元宵节后才能陆续恢复,库存是压制市场的主要因素。库存方面,节后通用塑料总体库存涨至105万吨附近。具体到聚丙烯,两油聚丙烯库存较节前上涨了12万吨,虽现在石化华中的共聚料不多,但中油华中共聚料产量大,导致现在出货困难。不过石化降价意愿并不强,并且,节后石化改成了周度考核,对贸易商接货逼紧,努力将库存压力向中游转嫁。需求方面,大型工厂基本在2月12日附近陆续开工,中小工厂一般在2月19日前后开始才开始恢复,但开工启动到提升也需一定时间,且节前基本有少量备货,且有部分成品库存,短期社会需求难以放量。

  后期来看,随着装置的检修增多以及需求的全面恢复,供需矛盾有望逐步缓解。新产能释放方面,二季度有许多新装置计划投产,如大连恒力石化一期、宁夏宝丰二期等,但新装置投产时间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部分装置存在推迟的可能性;装置检修方面,虽然2019年是装置检修的小年,但二季度则将迎来年内检修的高峰,据了解,二季度湛江东兴、大连西太、洛阳石化、神华宁煤、上海石化(600688)、兰州石化、青岛炼化、神华榆林都有检修计划,检修装置的增多无疑将会带来供应的减少,有利于缓解基本面供需的矛盾。因此,整体来看,更为确定的是二季度由于装置的集中检修将会带来供应的减少。需求方面,3月份以后下游开工将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另外,随着天气回暖,许多行业迎来相对需求旺季,如管材业、包装袋、塑编行业需求将会有所好转,且二季度是招标旺季,对下游需求有一定的刺激。

  整体来看,短期基本面矛盾依旧突出,去库存是未来市场的主旋律,但随着后期需求的回升,供应的回落,供需矛盾有逐步缓解的预期,对于价格形成支撑。聚丙烯目前向下有前期整理区间下沿的支撑,且有未来供需矛盾缓解的预期支撑。但上方短期仍承压于整理区间上沿技术压力,基本面则是高位库存的压制,上下空间短期来看都有限,价格或将维持整理格局。

 

  (来源:和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