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市场综合新闻 > 正文 
 
  棉花 先抑后扬
2020-02-25
分享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纺织企业开工较之前延迟7—30天,开工后企业也面临招工难、物流运输不畅、新增订单不足等各种问题,开机负荷仅在40%左右。而春节前郑棉破位上涨,棉纺企业补库积极,节后棉花库存普遍可用40—60天,部分企业可至60天以上,在开机负荷不高的情况下,棉纺企业补库积极不高,棉花市场启动迟缓。然而中长期来看,随着各项支持政策出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减弱,中美贸易关系继续好转,利好棉纺及终端纺织品市场,外贸订单将陆续回流,叠加二季度纺织品传统旺季,后期棉花需求或缓慢提升,上半年棉花价格将先抑后扬。

  短期物流及订单掣肘

  据了解,短期影响棉花产业链好转的主要因素是物流和订单,目前省内物流运输已逐渐恢复,但跨省运输仍需打通,而至6月底前物流运费减免政策大大利好企业,在各项支持政策下,纺织等行业掀起“复工潮”。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国内消费被抑制,国外订单亦有转移趋势。总体而言,目前下游纺织企业观望心态较重,棉花采购不积极。

  国内各项扶持政策出台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各地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其中包括至6月30日物流运输免费政策,资金支持政策、员工支持政策等。最新消息是国家发改委22日印发通知,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降价范围包括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的所有电力用户。据调研,电价下调5%,吨纱耗电量将下降40元左右,生产1万吨纱电费将减少40万元。而以5万纱锭的小型纺织企业为例,满负荷状态下一个月电费将少交116万元,自动化程度高、耗电量大的企业减负更大。公共卫生事件没有把我们打倒,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相信国家和政府还将给纺织企业更多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快速恢复。有企业复工才有人流、货流、资金流,后期随着疫情影响减退,各地区复工、复产、生活节奏加快,生产-消费的闭环将逐渐打通,棉花、纺织市场复苏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价格振幅将加大

  虽然棉花需求受到抑制,但“农产品看供应”,未来异常天气几率增多,2020年或将迎来农产品“大年”,投资者对于低估品种棉花看涨预期强烈。2月17日在印巴蝗虫灾害消息刺激下,主力合约成交量大增40.2万手,郑棉迎来久违涨停。澳大利亚大火肆虐已久,澳棉减产已成定局,而后期随着二季度新疆棉种植季的到来,郑棉供应端亦有炒作机会,预计后期郑棉或振荡上涨,振幅将加大。

  综上所述,虽然目前棉花市场启动缓慢,但在政府各项支持政策下,下游纺织企业已陆续复产,纺织产业链已呈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体”式缓慢复苏,棉花消费也在缓慢增加。另外,中长期来看,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减弱,中美贸易关系持续向好,棉纺及终端纺织品市场将继续好转,外贸订单将陆续回流,叠加二季度传统纺织旺季,后期棉花需求或将井喷。另外,在供应端消息扰动下,上半年棉花价格或先抑后扬。后期需警惕种植季恶劣天气炒作导致的短期郑棉大幅波动。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