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市场综合新闻 > 正文 
 
  短纤 中长期偏强运行
2021-01-18
分享至:

  虽对2021年短纤需求增速维持乐观判断,但春节前需求端暂无亮点,或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短纤价格,所以短纤后期走势将先弱后强。

  2020年,在“疫情”和“原油”两个关键词的影响下,短纤现货价格发生“断崖式”下跌,整体价格创近10年新低。2020年10月12日,涤纶短纤期货上市,上市之后价格急涨急跌,而后振荡反弹。10月市场交易的主要逻辑是“旺季延后,需求集中爆发”,再叠加“疫情背景下,印度订单向中国转移”等事件因素,但这之后被11月持续低迷的现货成交量证伪。12月市场预期2021年海外补库需求强劲,而后在海外疫情反复的消息影响下开始转弱。不过,纵观2020年短纤持续高开工、高利润、低库存的景气格局,笔者认为,涤纶短纤期价底部或已呈现,而价格修复仅为开始阶段。

  美元长周期仍将走弱

  2020年,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展望2021年,笔者认为,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相对稳定,低利率将长期维持,以支持劳动力市场和推动通胀上升。失业率上,尽管美国整体失业率已从疫情高峰时期的14.7%降至目前的6.7%,但美国最底层收入者的失业率可能已经超过20%,失业率低于自然失业率将不足以成为收紧政策的充分理由,也从侧面突显了政策援助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性。此外,美联储已承诺在一段时间内允许通胀超过2%,不会让通胀失控,而拜登的上台也带来美财政刺激加大的预期,美国政府将会推出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措施。因此,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较弱,仍然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未来大概率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撑经济的修复,意味着美元长周期仍将走弱。

  原材料价格中枢抬升

  短纤成本端的支撑主要来源于原油、PTA、乙二醇三个方面。

  首先,原油端的供应增量有限,价格趋向上行。2020年美国页岩油行业元气大伤,资本开支大幅下滑。据统计,美国上游资本开支下滑近400亿美元,削减幅度高达36%。然而,2021年美国页岩油企业依然面对的是巨额债务需要偿还。在目前油价水平下,生产商将专注于减少债务、增加股东分红和维持现金流稳定前提下的正常运营,再加上页岩油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也是衰竭率非常大的油气资源,资本支出下降意味着产量下降。目前美国原油的供应已经出现旧井产量衰减大于新井产量的情况,2021年在资本开支率得不到提升的前提下,北美原油供应增量相对有限,而OPEC产油国普遍财政盈亏平衡油价高于目前价格水平,2021年减产联盟支撑油价的动力将会维持。因此,中期来看,原油供应增量有限,油价趋向上行。

  其次,原油对PTA价格的传导在于PX,而2021年PX供需边际改善有望带来价格和利润的双重修复,PTA利润或压缩,但成本端的支撑将逐步增强。据统计,2021年国内PX产能将新增780万吨/年,其中盛虹石化的280万吨装置预计于年底才进行投放,而PTA预期投产的1150万吨/年产能多为上半年进行投放,数量和时间上都会出现一定错配,PX供需边际好转。虽然PTA供应压力在增大,但出于成本支撑因素,在原油的带动下,PTA期价重心有望从低位抬升。

  最后,乙二醇价格虽然面临国内产能扩张带来的供应压力,但其未来的价格同样会由成本端进行推动。从过去一年装置的盈利情况来看,国内煤制乙二醇深陷亏损,部分非一体化煤化工装置面临被淘汰的风险,煤制负荷也出现显著下降,煤制乙二醇年产量同比降幅大约为11.9%。而在低油价下,油制乙二醇盈利空间也不大,外采甲醇制乙二醇装置现金流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煤炭方面,预计动力煤供需面向好或将持续,价格将偏强运行。因此,在原油、煤炭价格偏强运行的背景下,乙二醇价格重心也将有所上移。

  整体的供应压力较小

  2020年,短纤维持高利润、低库存、高开工的景气格局,而2021年上半年短纤的景气基本面有望持续。期货标品短纤新增供应压力有限。2021年前三个季度,涤纶短纤产能投放压力不大,行业投产计划以差异化品种为主,期货标品新增产能有限。目前统计的前三个季度常规短纤只有华西一套10万吨装置待投产,其余新产能多为中空、低熔点等差异化品种为主。此外,短纤的新投产设备多为头部企业增产或横向拓展,产能集中度有望加强,对利润和库存的容忍程度变得更高。

  库存方面,涤纶短纤仍处于理论库存负值的状态,当下主流短纤样本企业权益库存多在-7—40天不等,行业总体库存压力较小。产销方面,近阶段涤纶短纤工厂产销呈现出脉冲式的好转,尤其和上游原材料价格的联动性更加紧密,反映出原材料上涨积极带动市场成交氛围。总之,短纤的供应压力较小,有望维持景气格局。

  后市展望

  笔者基于对原材料价格中枢抬升的预期,叠加短纤自身供需面良好,预计短纤中长期期价偏强运行。从绝对价格走势来看,短纤价格整体跟随原材料PTA和乙二醇,2021年第一季度终端需求逐步下降,聚酯化工产品价格或维持弱势,但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随着终端订单逐步增加,产业链自下而上驱动,短纤价格及利润向上可期。

  虽对2021年短纤需求增速维持乐观判断,但短线压力犹存。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逐步复苏,终端纺织服装行业需求将修复走强,短纤内需和外需均有望改善。此外,原生短纤对再生短纤仍有替代空间,竞品棉花价格有望持续走高,或提振短纤需求。虽然中长期谨慎看好短纤价格反弹,但短期内终端需求或无更多亮点,近阶段价格将受到终端需求的打压。

  春节前,终端整体开机仍有下滑预期,对短纤原材料备货的需求支撑也在逐步减少。部分终端织造企业开工出现小幅下降,主要是受节能减排、物流、疫情、订单等情况的限制,再加上考虑到订单持续性以及员工春节返乡的问题,多数工厂1月中旬将逐步停车放假,而由于短纤下游企业的备货较为充足,备货需求方面预计会逐渐走淡。从目前的下游来看,部分纱企原材料库存在15—20天,少数备货至2月中旬。随着进入淡季终端需求转弱,并且下游企业侧重回款拿货更偏谨慎,预计春节前短纤原材料备货需求逐步转淡。因此,春节前需求端大概率无更多亮点,或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短纤价格,后期走势先弱后强。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