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原油 > 正文 
 
  原油期货有助中国能源定价
2017-05-18
分享至:

  随着经济规模与日俱增,中国已成为全球资源和能源进口大国,但在大宗商品定价权,尤其是能源方面,一直未能掌握相匹配的话语权。不过这将在原油期货标准合约细则公布、原油期货有望年内上市取得突破。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就原油期货规则合约答记者问,明确原油期货的总体设计思路、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交易的条件、风险管控措施等。并称在积极稳妥完成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后,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国际贸易之中,商品价格通常是按照期货价格来定价的,期货市场被认为是一个大宗商品的价格发现市场,其规则制定者拥有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以石油贸易为例,目前定价主要以伦敦市场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纽约市场的WTI原油(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为基准。尽管欧美已有成熟的原油期货市场,但其价格难以客观、全面反映亚太地区的供需关系。

  另者,中国已连续多年属全球石油消费和进口大国,并已在近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是战略物资,原油期货对定价话语权能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可以通过市场优化石油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

  除了定价权以外,原油期货上市,还有利于推动国内石油流通体制改革。而且,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步骤,原油都能对外开放,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关联度密切的品种也存在开放可能。

  从人民币计价意义而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处于买方市场环境,美元结算是国际原油现货贸易中的通用方式,但中国原油进口体量足够大,对市场供需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因此,以人民币作为原油期货的计价单位和交易货币,不仅有利于国内原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原油进口贸易中规避汇率风险,更有利于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当然,原油期货虽然十分必要,但讨论多年一直没有推出也有其原因。其中一个颇为重要的就是金融市场风险事件过多,有的甚至很大,诸如此前的国债期货“327事件”、2015年的股指期货异常波动,市场投机氛围过重说明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够成熟,不仅伤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更是危害到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因此,交易制度设计成了原油期货上市的重中之重。从近日公布的相关细则来看,交易特征除了人民币计价外,还设置了投资者门槛。具体看,对个人客户设置50万元的门槛,对单位客户设置100万元的门槛,同时还要求具有相关的交易经验,具有一定的抵御承受风险能力。

  设置一定的资金和经验作为交易门槛十分重要。一方面,A股前车之鉴,期货市场不能沦为散户市场,既可以防止投机泛滥,也能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门槛不宜过高,让有投资需求和能力的投资者能参与其中,活跃市场,充分发挥定价功能。

  细则还将能源中心作为中央对手方,即所有买方的卖方和所有卖方的买方。如此,场内交易模式理论上是不受操纵的,是自由竞价的交易模式。同时,还将在国内期货市场上首次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这是原油期货区别于目前国内其他期货品种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未来有望成为国内期货品种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个。

  原油期货讨论日久,如今已箭在弦上,一旦上市无疑将带来诸多裨益。同时应尽可能完善交易制度,以防范金融风险于未然。

 

  (一财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