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可穿身上 韩国研发出柔性纺织物OLED显示屏
2016-11-26
分享至:

  可以预料,随着韩国研究人员开发出可以像衣服一样穿在身上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真正可穿戴显示器的时代将会更早到来。YiVian了解到由崔京哲(音译)教授领导的韩国科学技术院团队与Kolon Glotech集团于11月22日宣布,他们开发出可作用在纺织坯布上的OLED技术。

  可自行发光的OLED技术被视为未来的柔性、可折叠和可穿戴设备显示材料。基板越轻薄,基于塑料基板的显示器就可更灵活。但通常会面临易被撕裂和耐用性差的问题。

  在另一方面,数微米厚的纤维虽然粗实,但在使用纬纱和线编织后,它们会变得非常柔韧和耐用。

  然而,由于纺织物具有粗糙的表面,另外还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引起大体积膨胀,对必须经历热沉积工艺的OLED设备的制作而言具有局限性。

  

undefined

 

  研究团队通过平坦化工艺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制作出像玻璃板一样的平面型纺织物,同时不会失去纺织物该有的柔韧性。这种平面型纺织物比相同厚度的塑料基材更柔韧。

  在这一基础上,该团队成功通过真空热沉积工艺在纺织物上形成OLED。 他们使用了“多层薄膜封装技术”(Multi-layer thin film encapsulation technology)来防止水分和氧气渗透到OLED中。研究发现,以这种方式开发的纺织物OLED具有超过1000小时的寿命和大于3500小时的空闲寿命。

  崔京哲(音译)教授表示:“比塑料更柔软,具有高度元件可靠性的纺织OLED有望促进舒适可穿戴显示器的发展。”

  他们的研究结果在11月16日的《高级电子材料》(纳米电子技术部门的国际学术期刊)上作为封面出版。

 

    (网易科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