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可模仿人骨组织的智慧织物
2017-02-21
分享至:

  澳洲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智慧织物,会模仿人骨组织的精细和复杂的性能,他们表示该织物可用来制作防护衣,在高冲击下布料会变硬。

  根据新南威尔斯州的雪梨大学(UNSW)的科学团队证实,该技术可以转给医疗、安全和运输行业使用,并且也可能针对深静脉血栓(deep-vein thrombosis)做预防的“智慧”压缩绷带,也可应对穿戴者的行动及更安全的不銹钢带的放射状轮胎。

  完成了概念验证后,研究人员现在准备生产织物原型,正在澳洲、美国和欧洲申请专利。

  研究人员利用大自然的编织公式来工程化先进的功能性材料,可模仿软组织护套,该护套可大大地将身体中骨质表面包覆,又称为骨膜。

  根据该团队,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和其他结构性蛋白的复杂排列方式给予骨膜“惊人的弹力”,并提供骨骼在高冲击负荷下增加保护的犟度。

  该团队由UNSW生物医学工程的Paul Trainor 主席Melissa Knothe Tate教授所领导,绘制了骨膜的复杂组织结构,在电脑上以3D形式显示它们,扩大其关键部件,使用织造技术生产原型。

  她解释:「结果是一系列纺织样本原型,模仿了骨膜的智慧应力应变性能。我们还展示了使用这种技术去测试其他纤维,以生产全系列新纺织品的可行性」。

  电脑模组化允许研究人员使用电脑控制提花机,扩大自然的架构模式,以编织骨膜激发的灵感、多层面织物。利用模仿弹性蛋白和丝绸使用过的弹性材料来模仿胶原蛋白。

  该计画的第一作者Joanna Ng表示:「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在实验室中编织生物组织 - 基本上是人体部分 - 来替代和修补我们失效的关节,反映骨膜的生物学、结构和机械性能」。

  去(2016)年11月,该团队收到来自NHMRC的发展补助金,将允许他们将研究工作推向下一个阶段。研究人员将与美国Cleveland Clinic和雪梨大学教授Tony Weiss进行合作,在三年内使用该“智慧”技术开发和商业化其原型骨头移植,皆用于临床前的研究。(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