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际动态 > 正文 
 
  如果RFID芯片变成纱线或将颠覆服装业
2020-09-03
分享至:

  服装的标签使用RFID技术已经普及了十年以上,但如果是把电子零组件织进衣服的纤维里、而且还能丢进洗衣机洗呢?有一家总部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Grenoble)的新创公司Primo1D正在开发这样的技术。

  成立于2013年8月的Primo1D是由法国原子能委员会(French Atomic Energy Commission,CEA)旗下的微电子研究机构CEA-Leti独立的公司;这家新创公司已经有效地将“可穿戴设备”的概念推向新的高度。

  现在的智能服装类可穿戴设备,通常是将电子零组件包在一起,能放进衣物中的特制插槽(口袋)、也可移除;Primo1D所开发的电子组件,则是让RFID芯片直接链接两条一组的导线(扮演天线的功能),并纺成纱;因此在这种E-Thread纤维中,就有不需要电源的被动式RFID标签,能适用任何一种标准UHF RFID读取器。

  Primo1D首席执行官Emmanuel Arene接受EE Times美国版编辑访问时表示,他预计该公司能在2016年产生第一笔营收;其E-Thread技术的初步应用,将会是医疗机构与旅馆/酒店使用的床单与各种纺织品,这类织品需要专业的清洗程序以及库存管理。

  而Primo1D并非一家芯片公司,其创新技术基本上是开发微电子封装的特殊制程;该公司的RFID芯片供货商是美国业者Impinj。“我们向Impinj采购8寸晶圆等级的芯片,然后在晶圆片上添加一些制程步骤,因此能让封装后的芯片更耐用;”Arene解释,其制程技术最早是在CEA- Leti的无尘室所开发。

  据了解,Primo1D的E-Thread技术本身、制程以及部分应用,总共取得了20项专利;Primo 1D有该技术的独家使用权,而专利所有权人则属于CEA-Leti。目前Primo1D已经与一些纺织业者合作。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