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科技部正式废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
2016-08-19
分享至:

  近日,科技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文件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16〕12号)精神,按照依法行政、转变职能、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的原则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决定对《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等规章予以废止。

  《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被废止后,根据《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和《科技部发布的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今后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再自行组织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由委托方委托专业评价机构进行。

  科技成果评价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环节,过去由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对科技成果进行鉴定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发展需要,而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对科技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更有利于获得投资方和合作方的认可,更有利于技术交易的顺利进行,也更有利于获得政府支持。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中也把第三方的评价结果作为财政科技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

  为探索和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科技部在2009年就启动了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工作,作为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机构的代表,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是经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一家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与科技部有关部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制定了科技成果评价指标体系和科技成果评价操作规程。据了解,中科合创组建了一支1000多人的高层次、权威的专家团队,能够胜任不同领域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目前,已累计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800余场,邀请专家7000余人次,通过中科合创评价后的科技成果,获得直接融资、政府支持、许可转让等金额近3.5亿元。可见,由专业评价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将大大推动我国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中国教育)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