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未来,我们可以穿智能服装
2016-08-29
分享至:

  为了预防潜在的寨卡病毒,一些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穿上了特制的应用抗微生物技术的服装,以抵御蚊虫叮咬。

  生物技术的应用只是近年来服装与科技结合的一个缩影。随着可穿戴设备的热潮从手环、眼镜等蔓延到服装领域,科技、互联网的融入拓展了人们对服装的想象,也满足了人们对个性化服装的期待。当然,智能服装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在技术研究和材料开发上有更多作为。

  听音乐、打电话、监测运动健康数据,智能服装有望成为可穿戴设备的下一个风口

  科技,正成为服装不可或缺的因素,甚至引领时尚潮流。

  不久前,国内某知名服装品牌发布了新款智能夹克。与传统夹克不同,该产品设计了17个贴身隐形置物口袋。它拥有记步、控制音乐、遥控拍照、丢失提醒等功能,智能化的设计满足了商旅人士多场景的着装需求。

  得益于微型传感器、芯片等电子器件的改善,它们得以嵌入或附着在布料上,使智能化逐渐成为服装行业新趋势。当前,智能服装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智能生活场景和运动健康信息监测两方面。有分析人士预测,相比手环、手表等智能产品,智能服装的黏性更强,有望成为可穿戴设备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引领智能穿戴领域发展。

  欣赏音乐、接听电话、获取导航信息……这些以前需要手机完成的事情,如今穿上一件衣服就可以搞定了。不久前,谷歌公司与某服装品牌合作,推出了一款智能外套。这款衣服在袖口处装有多点触控传感器,用户只需触碰和滑动夹克的袖口就能播放音乐,加上其他组件,还可以接电话、看地图。这一设计对骑行者、安保、驾驶员等人群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无需冒着危险掏手机了。

  在口袋上缝上太阳能电池板,电子设备放进口袋就能自动充电;包含保温微粒的袜子,能根据环境和人体的温差来吸收或释放热量;嵌上音乐组件,衣服还能根据你的舞步谱出不同的曲子……此前,寄希望应用在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上的灵感,如今正在衣服这一载体上开始新的探索。

  运动与健康医疗监测是当前智能服装重头应用领域。比如穿着置入心率测量芯片的运动衣,就能获取心率、心脏疲劳度、心脏年龄等信息。在欧美,一些基于运动与健康需求的智能服装已经开卖。和智能手表的可穿戴设备思路类似,智能服装内大多也嵌入了接收健康数据的传感器,它们存储相关信息传送给个人电脑或数据终端,穿衣人的重要生理特征被记录下来,进而分析数据,给出健康医疗建议,一旦发生意外状况还能够及早预警。

  智能服装的兴起是适应产业互联网和需求个性化的必然,出货量将快速增长

  回顾互联网发展历程,科技与服装的融合是产业互联网向工业、制造业领域渗透延伸的必然,也是服装行业未来发展重要趋势。

  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评论人王新喜认为,智能服装的本质是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结合,它就像给现实世界的传统服饰加上一个菜单,人们通过这个菜单可以连接互联网与现实场景,达成自由沟通。

  技术无疑是助推服装智能转向的重要动因。目前,技术人员能够以0.1毫米的精度,将电路绣进布料中。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深度融合,它们之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为智能服装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依托和数据支撑。有专家表示,智能服装的多样性或许超出人们的想象。智能化的服装日后甚至能够感知到主人的喜怒哀乐,并与周遭环境互动。

  智能服装的兴起,也是消费者对服装个性化的需求使然。当前,服装业日趋精细化,未来个性化特征将更加明显。服装行业面对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科技带来的双重冲击,拥抱互联网、实现智能化是必然选择。

  业内专家指出,传统服装行业日渐萎缩,需要谋求变化和转型,智能模块加入,能促进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面对潜在的市场前景,众多企业纷纷涉足智能服装领域。当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科技企业,主要参与者是谷歌、微软等一批注重技术前沿积累的创新型企业。它们侧重在产业链的技术环节取得突破,依靠先进的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并带动相关产品链条的延伸。另一类是传统服装品牌企业。面对智能互联的大趋势,传统服装企业联姻科技,探索转型路径,以期占据发展制高点。

  涉足智能服装行业,科技公司、传统企业各有各的烦恼。由于品牌沉淀、用户认知有限、缺乏渠道,科技类公司希望借助技术创新或突破吸引关注,并引领市场潮流;传统服装企业虽然雄心勃勃,不少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升级计划,但受制于技术积累不足,缺少引领性的原创理念,产品更新和技术储备较少。

  不论如何,各路企业的进入让人们对智能服装市场有了更高的期待。几年前,智能服装全球出货量可以忽略不计,高德纳咨询公司最新一期的报告预测,智能服装2016年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600万件,有望成为智能穿戴领域出货量最大的品类之一。报告还表示,智能服装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有很大的潜力。

  技术不成熟和产业链上下游有待培育,成为影响智能服装推广的关键因素

  尽管前景广阔,智能服装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内专家表示,诸如谷歌、Sensatex、豌豆客等涉足服装的科技类公司,虽然已经发售了一些智能可穿戴服饰,但多为机械地将电子器件贴在衣服上,甚至有为智能而智能的尝试,后续产品能否顺利更新换代、市场买不买账,依旧是未知数。而一些传统服装企业推出的智能服装尝试,也看不到明确的可盈利方向。

  智裳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禄表示,许多传统服装企业虽然意识到要增加智能元素,但缺乏明晰的产业架构,也没有切实的发力方向,还处在探索阶段。

  由于智能服装业务还没有明确的方向,风险资本对这一领域也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更重要的是,智能服装产业链条还没有形成,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整合从服装生产、销售、软硬件支撑及数据服务等上下游的全链条。此外,未来还可能面临标准的问题,如何让不同种类的智能服装互通互联也考验着从业者的远见和智慧。

  柒牌男装负责人洪肇设此前接受采访时坦言,随着数据化、智能化的发展及其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智能服装将引领未来时尚的发展。只是在智能服装领域的拓展,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如果说市场还可以花时间慢慢培育,但智能服装本身技术的不成熟则是制约智能服装大规模应用的关键问题。比如,智能服装一些听音乐、防丢失等功能还没有抓住用户的痛点。市面上的智能衣服,多为融合多种传感器,但如何把传感器、导线、绝缘线做到衣服纤维里去,让智能衣服变得更加轻盈、耐用,还有待技术人员和设计者进一步研究。即便是应用最多的运动健康监测领域,智能服装和智能手环等穿戴设备功能相似,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提升用户黏性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此外,穿着不适、不易清洗、电子设备防水性差、价格偏高等一系列因素也是影响智能服装推广的现实阻碍。比如,一些智能服装使用比较复杂,影响舒适度,一清洗时,还要把贴在上面的组件拿掉。这就让智能服装行业的从业者不仅面临着改善技术的压力,还有材料科学方面的重重挑战。

  陈禄表示,智能服装无论是在硬件还是在软件方面,都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智能服装企业一方面需要积极寻找创新核心技术和应用,让产品拥有足够的“卖点”,另一方面还需要围绕消费者使用习惯,打造更加舒适的用户体验。(来源:人民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