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天津工大研发增强材料助力“神舟十一”飞天
2016-10-18
分享至: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记者从天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复合材料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着有关“神十一”的消息,因为“神十一”关键部件复合材料采用的是该研究所研制的高技术含量的三维立体纺织增强材料,代表了中国先进复合材料的应用水平。

  据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陈利教授介绍,为了适应严酷的飞行环境和减轻结构重量,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关键部位选用了高性能复合材料,天津工业大学研制的三维立体纺织增强材料成为复合材料关键部件的首选增强骨架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抗烧蚀的优异的性能,同时减轻了结构重量,显著提高了飞船的性能。

  三维立体纺织增强材料具有高维自由度的可设计性,通过改变材料内部结构,可以在很宽的范围内“量体设计”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以满足特殊环境下的使用要求。到目前为止,三维立体纺织增强材料被认为是提高复合材料的强度、抗烧蚀、抗热震和抗蠕变等性能的最为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实现飞行器结构一体化设计制造的技术关键,因而成为新一代飞行器研制的核心技术和重点发展领域。

  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是国内最早开展多维纺织技术和先进纺织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研究单位。1990年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机械式编织机。1992年,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由计算机控制的大型编织机,可挂纱线4万锭,目前为国内最大的编织设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建成了国内唯一的集材料设计、多向编织、液体模塑成型、材料性能表征等为一体的先进纺织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平台,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配套研制任务,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探月卫星、宇宙飞船、运载火箭、远程导弹及新型战机等高技术领域。

  

  (来源:央广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