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德福伦“异形截面聚酯短纤维”获肯定
2017-02-21
分享至:

  2017年1月,经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办公室审定,德福伦公司申请的“异形截面聚酯短纤维”认定为2016年第10批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项目编号:201610446,成为德福伦公司第12个获得认定的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这是对德福伦公司科技开发实力的极大的肯定。

  异形截面聚酯短纤维是纤维横截面形状为非实心圆形的聚酯纤维,采用非圆形孔眼喷丝板纺丝制造。纤维结构决定了纤维特性,异形聚酯纤维的开发是从仿天然纤维起步的,通过物理改性的方法改变纤维的形态结构(如纵横截面形状、线密度、卷曲等)和聚集态结构(如结晶度、取向度等)来赋予纤维新的特性,来改善化学纤维的手感、光泽、吸湿性、蓬松性等性能。

  本项目通过设计不同的异形喷丝板,开发中空形、六叶形、四T形、扁平形、哑铃形等不同截面的聚酯短纤维产品,综合考虑孔形、喷头拉伸倍数、熔体流变特性、压力降、可纺细度之间的关系,参考熔体的流变理论并结合生产积累的经验设计异形板孔的几何形状、尺寸及孔数,研制异形喷丝板。研究聚酯纤维的纤维形状、功能纤维舒适性与纤维形状及纤维异形度的对应关系,最终确定异形纤维的形状及成纤工艺,创新纤维冷却、牵伸和卷曲生产工艺,确保制成的纤维截面等能达到设计要求。

  异形截面纤维与圆形截面纤维相比,表面积增大,特别是纤维的摩擦系数随着纤维截面的变化而变化,纤维静、动摩擦系数的差值相应增大,从而改变了织物的蜡状感。异形截面纤维间的抱合力增大,纺制的织物的起毛起球性能有所改进,蓬松性、透气性也有一定的提高。中空聚酯纤维具有保暖、轻柔和仿真丝的功能;六叶形聚酯纤维具有较高的异形度,产品光泽好、手感佳、吸湿、舒适性高;四T形纤维具有类似于蚕丝的光泽,舒适的手感和悬垂性,兼具保暖和透气功能;扁平形聚酯纤维;平滑挺直,不易缠结,制成的面料手感丰满;哑铃形聚酯纤维具有良好的卷曲性和弹性,可纺性好,制成的面料具有高弹性和压缩性。

 

 

  (来源: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