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青岛大学在智能可穿戴电子织物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03-29
分享至:

  近期,青岛大学智能可穿戴技术研究中心曲丽君、田明伟团队在先进材料TOP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6.602)发表题为“Flexible All-textile Dual Tactile-tension Sensors for Monitoring Athletic Motion During Taekwondo”关于智能电子织物的学术论文,青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三方交叉学科合作,智能可穿戴技术研究中心、纺织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马玉龙、华中科技大学欧阳静宇为共同一作,田明伟教授、曲丽君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共同通讯作者。

  在武术与搏击等激烈体育运动中,运动员会做出各种幅度的动作以及受到外力的打击,而研究多尺度人体空间运动与受力内在的关系是科学纠正运动形式的关键问题。目前,用于体育运动监测的大多数电子纺织品只是将单一功能的离散传感器集成组装,以分析人体动作变化或外界打击力。

  针对智能织物很难同步多信号感知的问题,本论文提出了采用纺织结构设计策略,研究了一种双感知智能纺织品,采用传统的纺织包芯纱与机制织工艺,集成的双感知智能织物可以通过压阻和电容原理实时监测触觉和张力刺激。该集成系统对大范围变形(检测范围约90%)和重击(高达约110 kPa)具有良好的传感响应,具有良好的耐久性(约100000次拉伸和压缩循环),良好的透湿性和透气性。本工作提出的智能织物可实时监测双重触觉和张力运动,在体育用可穿戴领域具有巨大潜力。

  青岛大学智能可穿戴技术研究中心近两年围绕智能纺织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4篇(Nano Letters, 2019, 199: 6592-6599、ACS Nano 2020, 14: 559、Nano Energy 2020, 76:104926、Nano Energy, 2021, doi.org/10.1016/j.nanoen.2021.105941),高被引论文2篇,有效助推了纺织学科发展,提升了纺织交叉学科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来源:青岛大学)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