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研发出可无源制冷的光学超材料织物
2021-07-28
分享至: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陶光明教授研究小组与浙江大学马耀光教授团队、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交叉学科联合创新,研发出一种可无源制冷的光学超材料织物,降温效果好,可穿戴性能高,应用前景看好。

  这一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

  经严格测试,在无源输入条件下,超材料织物可实现全天低于环境温度2℃-10℃的制冷效果(广州,2020年12月5日-6日)。相较于棉、氨纶、雪纺、麻这一系列同色的商用织物,超材料织物覆盖下的模拟皮肤温度可降低5℃-7℃(广州,2020年11月28日)。相较于市售车罩,超材料织物覆盖下的模拟汽车内部温度可降低27℃(广州,2020年12月7日)。相较于白色棉织物,超材料织物对人体体表降温超过4℃(广州,2020年12月7日)。

  陶光明介绍说,研究团队将光学超材料技术与批量纤维制备技术相结合,选用聚乳酸为纤维原料,引入特定波段光学新特性,获得均匀连续的超材料纤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利用成熟纺纱织造和层压技术,制备出可无源制冷的光学超材料织物。

  此外,超材料织物还具备低成本、绿色环保、可产业化等优势,对实现高效的户外个人热管理、推动智能纺织品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