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航天员穿“太空服”,神舟飞船也有件神奇“出征服”
2023-06-01
分享至: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开启了太空“出差”之旅。神舟十六号将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的在轨轮换,驻留约5个月。面对极端高低温的宇宙环境,神舟飞船如何散热,又如何保暖?一件出自航天自动化生产线的热控多层“出征服”,守护着飞船在轨的稳定运行。

  随着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拉开序幕,载人飞船的研制进入高密度、高强度。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突破了基于超轻超薄、弹性网状材料的航天器热控多层集成制造技术,实现了热控多层的批量数字化设计和自动化制造。

  这件为神舟飞船定制的太空“出征服”由轻质薄膜和高伸缩网状材料组成,蓬松轻薄。不过也正因如此,在铺设和缝制过程中,会出现褶皱、多层叠放不易精准重合、裁剪后容易开散等难题。对此,研制团队通过铺缝一体设备加以解决,对热控多层内部进行仿外轮廓形状缝制,有效避免了热控多层裁剪后的开散问题,还能实现无人值守的自动铺设。

  研制过程中,热控多层三维数字化设计系统也帮了大忙。这套“智慧大脑”为包裹在形状复杂设备表面的热控多层进行了数字化拓扑建模,还对整艘飞船表面的热控多层做了智能包覆、快速分块和搭接设计。此外,他们还攻克了轻柔网状材料张力控制、轻质薄膜平整铺设、针步自适应仿形缝制、高精度数字化裁剪等9项关键技术。

  (来源:北京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