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生物基化学纤维之蛋白改性纤维
2018-08-14
分享至:

  蛋白改性纤维是指在化学纤维制备过程中,通过共混、接枝等方法加入大豆、牛奶、羊毛和丝素等蛋白质而得到的改性化学纤维。

  
 

  

 

  
 

  丝素蛋白改性纤维

  丝素是蚕丝的主体,由巨原纤、原纤、微原纤、基原纤四级结构组成。目前,研究最多的丝素蛋白改性纤维就是丝素粘胶共混纤维。丝素粘胶共混纤维的强力值与普通粘胶相比偏小,但仍保持在粘胶纤维的强力值范围内。纤维的干湿态断裂伸长率都有所提高,弹性有所增加。丝素粘胶共混纤维的热稳定性相对较好,收缩率较小。由于所含成分为丝素蛋白和纤维素纤维,而丝素蛋白不耐碱,纤维素纤维不耐酸,因此在近中性条件下纤维的强力保留率是最高的。

  
 

  

 

  
 

  大豆蛋白改性纤维

  大豆蛋白是一种植物蛋白,可通过碱提酸沉法、双极膜电解法以及气泡法等从大豆豆粕中提取出来。大豆蛋白主要由球蛋白组成,是一种很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在食品、纺织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1、大豆蛋白改性聚乙烯醇纤维

  大豆蛋白改性聚乙烯醇纤维是以出油后的大豆废粕为原料,从中提取球蛋白,通过助剂的作用改变球蛋白的空间结构,与高聚物聚乙烯醇共混配制成一定浓度的纺丝液,用湿法纺丝制成。大豆蛋白改性聚乙烯醇纤维一般与毛、丝、棉、麻、天丝TM、涤纶等纤维混纺。

  
 

  

 

  
 

  2、大豆蛋白改性粘胶纤维

  大豆蛋白改性粘胶纤维是由大豆蛋白纺丝液与纤维素黄酸酯共混纺丝制得。纤维的断裂强度、断裂伸长与普通粘胶长丝相似,并具有较好的吸湿性、染色性、透气性等,与人体皮肤亲和性好。纤维初始模量增加,还可增加粘胶纤维的抗折皱性。

  
 

  

 

  
 

  3、大豆蛋白改性聚丙烯腈纤维

  大豆蛋白纺丝液与腈纶纺丝原液共混,经过湿法纺丝后制得。大豆蛋白/聚丙烯腈共混纤维生产工艺简单,而且产品能保持腈纶的物理机械性能,并改善其吸湿性和人体亲和性。

  
 

  酪蛋白改性纤维

  牛奶蛋白复合纤维以牛乳作为基本原料,主要有纯牛奶蛋白纤维和混合牛奶蛋白纤维两大类。考虑到生产成本与实用性,现在市场上所称的牛奶蛋白纤维大多是混合牛奶蛋白纤维。混合牛奶蛋白纤维制备的方法主要包括共混法、交联法和接枝共聚法。

  
 

  

 

  
 

  牛奶蛋白复合纤维吸湿性和透气性好,染色性能优良,外观呈乳白色,有着真丝般柔和的光泽和滑爽手感;单纤强度大,表面光滑,蓬松性佳,具有良好的衣着效果和一定的保健功效。

  
 

  

 

  
 

  该纤维可以与涤纶、棉、粘胶等混纺或者交织制备一系列针织产品,包括各类高档针织内衣、睡衣、春夏季时装、贴身T恤衫等。

  
 

  蚕蛹蛋白改性纤维

  蚕蛹蛋白改性纤维是以缫丝后的蚕蛹为原料,经脱脂、溶解、过滤等得到蛹酪素,蛹酪素经水洗、烘干后用于纺丝。纺丝时蛹酪素溶解液和粘胶溶解液在喷丝口同时喷出,并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蚕蛹蛋白粘胶纤维。

  
 

  

 

  
 

  蚕蛹蛋白改性纤维由于良好的光泽与手感、保健舒适性能等被应用于内衣、睡衣、夏季T恤等面料的开发。

  
 

  胶原蛋白改性纤维

  目前再生胶原蛋白的制备方法一般是湿法纺丝和静电纺丝。其中,采用湿法纺丝制得的再生胶原蛋白纤维编织而成的面料和服装虽保留了一部分天然胶原蛋白的性能,但可纺性较差,产品强力不高,耐干湿热以及酸碱的能力差,因此无法满足日常穿着的要求,故较少应用于服用领域。

  
 

  

 

  
 

  相比于其他领域,胶原蛋白在医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是最为成熟的,在手术缝合线、敷料、组织支架甚至是人体器官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发展潜力。同时,由于胶原富含活性基团,因而可用于水体中对细菌进行吸附清除。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