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功能性粘胶纤维研究进展
2018-10-15
分享至:

  粘胶纤维具有产量高、生产周期短、成本低等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随着纺丝工艺的进步,粘胶纤维也逐渐向功能性方向发展。
 

  

 

  
 

  相变粘胶纤维

  相变粘胶纤维又被称为“空调粘胶纤维”“调温纤维”,具有一定的温度调节功能,其开发机理是在粘胶纤维纺丝液中加入一定量的相变材料后通过湿法纺丝纺制纤维,可保持相变材料的特性,从而使得粘胶纤维的温度具有可调控性。

  

 

  
 

  目前可作为粘胶纤维相变材料的主要有3类,包括以金属、熔融盐类、结晶水合盐类为代表的无机物类,以醋酸、石蜡等为代表的有机物类,以及以无机物与有机物制备的复合相变材料。现阶段,相变粘胶纤维的加工主要有2种方式:一是将制备的相变微胶囊涂层在织物表面;二是将相变微胶囊植入纤维内部。

  近年来,我国相变粘胶纤维的研制取得了一些进步,如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巨龙博方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制了“丝维尔”智能调温粘胶纤维。

  
 

  

 

  
 

  除臭抗菌粘胶纤维

  目前除臭研究的主要方向是抑制细菌活性和破坏细菌内部蛋白酶化学反应,阻断DNA合成,破坏细胞内部能量的释放,从而起到除臭作用。具体加工方法有以下4种:光催化氧化法、生物催化法、化学吸附法和物理吸附法。

  
 

  

 

  光催化氧化除臭过程

  
 

  上述4种除臭机理主要是通过对纤维或织物表面进行后整理,利用织物表面整理剂的作用进行除臭,如利用β-环糊精接枝棉织物进行除臭。随着纺丝工艺的进步,研究者越来越倾向于将除臭物质与粘胶纺丝液进行混合或将除臭物质制备成微胶囊混入纺丝液中以提高除臭功能的持久性,如将茶多酚、蛋白石粉末、凤尾草等混入粘胶纺丝液中,利用湿法纺丝工艺纺制的纤维具有优异的除臭抗菌功能。

  
 

  

 

  驱蚊粘胶纤维

  为了达到驱蚊效果,不少学者利用天然植物如艾叶、香茅、青蒿等的提取物测试验证其驱蚊效果。实验表明天然植物提取物具有驱蚊效果好、来源广、毒副作用小的特点。

  
 

  

 

  
 

  目前驱蚊面料主要采用对纤维或面料进行涂层的方法进行整理加工,整理对象多为化纤织物或天然纤维素纤维织物,对粘胶纤维织物的驱蚊整理研究较少。如,利用青蒿精油制成的具有驱蚊效果的微胶囊对粘胶织物进行整理,或直接将青蒿精油加入粘胶纤维纺丝液中纺制驱蚊复合粘胶纤维。

  
 

  

 
 

  负离子粘胶纤维

  负离子产生技术分为无源负离子技术与有源负离子技术。前者是将无机非金属矿物质纳米化后直接用于服装面料的功能性整理,从而起到预防、治疗及保健的作用;后者则主要在密闭环境中,利用高压放电技术电离水分子或者空气中的其他分子而产生负离子。目前,负离子粘胶纤维开发主要采用无源负离子产生技术。

  
 

  

 

  
 

  负离子粘胶纤维的制备主要有2种方法:一是在粘胶纺丝液中混入能够产生负离子的矿物质,如硅藻土或电气石等,利用复合纺丝法、注射法或者母粒法等制备负离子粘胶纤维;二是经过涂层或浸轧等对粘胶纤维进行负离子功能性整理。

  
 

  

   
 

  如可在粘胶纤维纺丝液中加入电气石微粉纺制负离子粘胶纤维,亦可利用负离子纳米材料共混母粒制备负离子粘胶纤维,同时还可以利用后整理方法在纺织品上固着特定天然矿物质产生负离子。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