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纺织科技界福音“人造蛛丝”诞生!蜘蛛侠不是科幻!
2018-12-10
分享至:

  在自然界中,蛛丝是一种可以打造超强织物的神奇材料。那么,为什么没人想到去建一座“蛛丝养殖场”呢?或许是蜘蛛太难“合作”了,此前人工一直很难达成。

  科技发展·人造蛛丝

  为了搞定这个问题,很多实验室有尝试过人造蛛丝,甚至考虑过将蜘蛛DNA转入蚕体。

  好消息是,经过不懈的努力,科学家们终于打造出了一款新机器,让我们距离未来纺织材料又近了一步。

  此项蜘蛛的秘技是通过一根狭长的管道来分泌一种蛋白质溶液,当其通过该管道时,压力会使它连结在一起,从而造出蛛丝纤维。

  优势及局限性

  根据近期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期刊上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款可结合两种天然蛛丝蛋白的同理机器。

  借助这款机器,研究人员们制作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的人造蛛丝。其性状与真实的蛛丝几乎无异,可生物降解、且制造成本相当低。

  几千年来通过养蚕来提取丝绸纤维的方式,未来有望得到改变。

  然而今日取得的进步并不意味着可以很快投入大规模生产,因为当前只造出了一台机器,且科学家们仅纺出了大约1千米的材料。故而,大规模投入生产还需等待。

  巴西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近日成功在实验室内制作出人造蜘蛛丝,他们相信这是一项具有很高商业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

  据该项目研究人员介绍,该实验所需的蛛丝蛋白是在实验室中借助大肠杆菌合成的。

  科研人员将大肠杆菌稀释于液体介质中以合成具有特定DNA序列的蛛丝蛋白,然后借助一个特殊注射器获取蛋白纤维。

  通过这种方法制成的人造蛛丝的直径约为40纳米,比天然蛛丝粗10到20倍。今后,科研人员还将测试这种人造蛛丝的延展性和韧性。

  主持这一实验项目的生物技术专家艾利比奥说,这种人造蛛丝不仅具有弹性好、韧性大等优点,还能够生物降解,未来有望在纺织材料、医疗和飞机船舶制造等领域得到应用。

 

  (来源:德科纳米)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