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发热面料:之江学院“纺织环保工艺研发中心”最近研发出新技术
2019-04-15
分享至: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当进行冬日户外活动时,若面对恶劣的极寒环境,传统的御寒衣物不一定足够整日保温。但一种可发热衣物面料则可以长效保温,给人以保护,是未来特殊面料发展的一种趋势。最近,入驻之江学院纺织环保工艺研发中心的莫崧鹰教授研发了等离子助理金属涂层技术所制造的可发热材料,该技术是在布料表面镀上一层可导电的金属膜,能有效地发热。且具有低成本、导热快等特点。目前市场上的发热功能衣物主要是利用碳纤维线路原理来发热,可是这方法需要高昂的成本,处理程序复杂,时间长,质感厚。

  据了解,莫崧鹰教授研发的技术制作的特殊面料可用于制作户外极寒地区的特殊服装。莫教授向记者展示了最近研发的等离子助理金属涂层技术所制造的可发热材料。

  莫崧鹰教授是前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高级顾问,在印染工业生产管理和技术的研发方面有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研发项目包括在先进纺织业生产行业中的电化学染料还原技术,氢化技术,臭氧技术,等离子处理及布料真空电镀技术和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清洗及染色技术,其研发的多个项目获香港工业设备及机器设计奖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的发明金奖、银奖和铜奖。

  莫崧鹰教授和同样来自香港的何继超教授都是被柯桥的面料产业和市场所吸引,放弃香港的舒适生活来到柯桥创业。近两位专家携手合作,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致力于提升柯桥区的环保纺织生产工艺及相关的先进技术。莫崧鹰教授把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一直研究的可行性环保工艺技术,包括等离子功能性处理技术、臭氧无水漂白与脱色技术、无水染整技术带到柯桥来。有几家企业正在了解这些项目,对其中的一些环保技术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商讨进一步转化为生产所投入的资金和人力。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