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四新专区 > 正文 
 
  汽车内饰以及纺织材料减少噪音的创新检验方法
2012-07-17
分享至:

  在德国伯宁海姆, 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最新研制出使用声学测试装置检验纺织材料的吸音效果,分析噪音的产生风动原因。

  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科学小组在Jan Beringer博士带领下,与罗伊特林根大学(Hochschule Reutlinge)和在蒂宾根的Rökona Textilwerk GmbH公司共同研发了一种新的检验方法,来调查纺织材料的声学和空气声学特性。

  噪音遍及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压力的来源。除了负面影响神经系统,研究表明它会分散人约20% -30%的注意力,降低人的工作效率,增加事故风险,减少舒适的感觉,即便柔和的电台音乐在40分贝以上也会产生干扰影响。

  因此在不受欢迎的噪音环境中吸音纺织材料越来越受欢迎。它主要应用在室内设计和汽车行业, 特别制作的材料被用来减少噪音和将其优化成舒适的声音。

  例如, 公共设施的吸音天花板、分区、地板和家具表面,开放式办公室和展厅以及车内饰的功能纺织品都是有效抗噪音干扰的措施。

  在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专家使用声学测量装置检验不同的纺织材料。要测试的织物夹在样品架上放置在一个扬声器和测量麦克风之间。这个检验的一个优点是只需要用10 ×10厘米的面料样品进行测试。测量频率在200 - 20,000 Hz的程度(分贝),以确定织物衰减/抑制了由扬声器发出的频谱信号。

  空气声学可以测试背景噪声的频谱。海恩斯坦研究院的测试仪器能够调查几乎所有的样本,从小型的实验室样品到成品部件,可以模拟高达140公里/小时的风速。

  纺织品或测试部件被放置在流动的空气中,用一个特殊的测量麦克风来记录空气流动引起的噪声。使用计算机进行分析噪音,并确定噪音的频率。这些比较数据可以最大化地根据用途优化纺织材料。

  除了可检验纺织面料的空气声学特性,也可确定导致噪音的风动原因。这检验结果可以优化纺织品和不同部件。

 

声学测试用来评估特定纺织品的噪音渗透率© Fotolia。
 

 

如果在一个快速的旅程后需要休息,噪声优化车顶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并且防止恼人的风和行驶噪音的干扰。©Fotolia

 

新的声学测试可显示,纺织品吸音后人耳听到噪音量。©Hohenstein / Fotolia

 

(来源: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