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科技让私人服装定制焕发新彩
2016-06-27
分享至:

  毕业于伦敦服装学院艺术学专业的海归创业者巨菲菲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高品质、个性化的服装定制服务将精致生活理念传播给他人,一直以来她都默默地朝着梦想前行。最近她发现,高科技领域的3D量体和虚拟现实技术似乎可以改变传统服装定制行业的商业模式,于是一幅更加美丽的梦想版图正在被她打开。

  创业故事

  追梦女孩海外求学

  在北京朝阳区的LAVIN玫瑰里,记者第一次见到巨菲菲,当时她正在与客户洽谈一项业务。大约20分钟后,这位被业界誉为“皇家小裁缝”的中国高级女装设计师在百忙之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皇家小裁缝”的故事始于巨菲菲19岁那年。那一年,她拖着30公斤的行囊,孤身一人飞到了伦敦,那是一个距离她北京的家9000多公里的地方。

  “从小我就对文学和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在社会大环境下,学习绘画好像不是一条很靠谱的人生路。”巨菲菲说,“我一直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好孩子,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对文学和艺术的喜好是天生而不可抑制的。”巨菲菲称第一次坚持自己的想法是在高考的时候,她不顾父母和老师的反对毅然选择了北京服装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当时我不懂什么是工匠精神,但对艺术的执着却一直牵引着我开始一段美妙的旅行”。

  在进入北京服装学院的第一年,巨菲菲第一次接触世界服装,香奈儿、亚历山大·麦昆、维维安·韦斯特伍德,一个个大师的传奇人生和艺术造诣深深触动了她。“我把自己的绘画作品制作成一个作品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给了几所英国的大学,其中就有我最向往的伦敦服装学院,令人惊喜的是不久我就收到了该校面试的邀请。”巨菲菲之后顺利地进入该校学习。

  伦敦邂逅人生导师

  在伦敦求学第三年,巨菲菲遇到了自己的人生导师,同时也是英国戴安娜王妃的私家设计师贾克阿萨古礼。贾克阿萨古礼同样毕业于伦敦服装学院。

  “当时他带领我们做一个设计项目,我的作品是一组造型感十足的礼服作品,在大多数同学选用花色面料的时候,我做了一系列纯白色造型的礼服设计,当时这套设计有非常多的争议。”巨菲菲说。

  据巨菲菲讲,这套作品最后并没有被选去参加当年的伦敦设计周,当时她的心情极度沮丧,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但就是这时候,贾克阿萨古礼找到了她。

  “他告诉我,他喜欢我的作品,觉得大胆而富有艺术性,他还说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自己觉得美好的东西,便应去坚持。”巨菲菲还表示,正是这个作品才让她有了到贾克阿萨古礼的时尚公司实习的机会。

  “我想人生或许是需要冒险精神的,如果我当时选择保守的设计,或许我能够登上伦敦设计周的T台,但这样的设计不会吸引到贾克阿萨古礼对我的注意。所以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的才华。”巨菲菲说。正式加入贾克阿萨古礼的设计公司,是巨菲菲“皇家小裁缝”生涯的开始。

  为了梦想回国创业

  在跟随贾克阿萨古礼服务皇室的这几年,巨菲菲积攒了丰富的高级定制服装的工艺和设计经验,但她却觉得在英国待的时间越长越没有归属感,“从国内外不同的角度看中国,我对中国的经济是很有信心的,我觉得祖国和父母培养了我这么多年,不只是让我移民英国过安逸的生活,这似乎不是我人生的意义”。

  于是,在很多人移民欧美的时候,巨菲菲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英国安逸的生活回到中国。“当年出国是为了梦想,如今回国也是为了梦想。”巨菲菲如是说。

  巨菲菲为公司取名兰质时装,寓意来自成语蕙质兰心。“初期兰质公司主要是以为我老师的ZELEB品牌开发新品和为设计者制作为主要业务。在做国外业务的同时,很多身边的朋友就开始找我为她们量身剪裁些衣服和设计,逐渐就积累了一批忠实的客户。”巨菲菲说。

  对于回国后的感受,巨菲菲告诉记者,“以前我觉得中国暂时还没有对定制服装的需求,但回国后的几年时间里,实践告诉我,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服饰的追求已经从初期对奢侈品盲目的追求,转移到对品质和生活态度的追求。而个性化定制这样一针一线的精致,正是这种心理的反映”。

  将新技术融入服装定制

  看到了市场的需求,巨菲菲又开始思考,“老师贾克阿萨古礼从20多岁开始设计定制服装,他在伦敦骑士桥的店面一开就是30年,但是他一个人所能服务的客户非常有限,一般一年服务50位客户就已经没有更多精力了。高级定制服装是一项非常耗费人工和时间的服务。”

  巨菲菲不想像贾克阿萨古礼一样止步于此,在2016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上她说出了自己想法,“这几年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发展非常迅猛,我发现3D扫描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非常奇妙,如果能将这些技术运用到定制服装中,不但可以提高人工效率,还简化了定制周期和步骤”。

  巨菲菲告诉记者,经过3D扫描的人体,设计师可以更精准地分析和制作客户的合体版型,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还可让客户更直观地看到自己着装效果。“我在2015年就有了这样的想法,我把我的思路说给其他做定制的朋友听,很多人觉得不现实。但我认为,一个新技术的运用总是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质疑,以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我是可以打通这个流程的,这是我新的梦想之旅”,对于如何去实现梦想,巨菲菲告诉记者,下一步要找到一家懂得新技术的公司作为合伙人,目前已有几家有意向的公司。

  对话

  希望服务更多的小众

  京华时报:定制服装属于传统行业,但是近年来投资者似乎普遍愿意投资互联网等新兴企业,在寻求合作伙伴的时候是否有不少阻碍?

  巨菲菲:我发现投资机构大多数都愿意投资互联网企业,投资传统行业的并不是很多,因为投资机构主要考虑的是投入产出比,他们往往希望投资的企业在三年内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这个预期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一般是做不到的。但很多个人投资者对我们很感兴趣,因为他们看好这个方向而且觉得更稳当,更看重公司将来的发展。我们前期的投资其实也不需要太多,所以个人投资者对我们来说更合适一点。

  京华时报:寻找到合作伙伴后除了要引入3D扫描、VR技术,有打算扩张门店吗?

  巨菲菲:实际上,将3D扫描和VR技术引入定制服装,不仅仅是为了给客户一个更好的服务及体验。传统的裁缝店是很难复制的,有了这个技术后,我们可以进行店面的复制,假如我在外地开个店,可以不用设计师入驻,只要终端设备和市场人员在那里就可以,通过终端设备将人体3D数据收集后,我们北京的设计师就可以将服装做出来。不过,定制服装本身就属于小众,我们只是希望能服务更多的小众。

  我觉得一辈子挺短的,有时候感觉短得只能做好一件事,这也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我最初的选择是服装设计,我这辈子的最大愿望就是把衣服做好,所以在门店扩张上也不急于求成。

  

  (京华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