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港股服饰企业增长乏力 寻找转型发展新空间
2016-07-06
分享至:

  盈进集团:亏损同比扩大67.82%至1.46亿,关掉121家店铺

  盈进集团6月30日公告称,截至3月31日止年度,该集团综合收益同比减少22.9%至8.41亿港元;整体同店销售下跌约15.4%,而整体毛利率上升0.9个百分点至57.5%;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为1.46亿港元,同比扩大67.82%;每股亏损约23.18港仙。

  盈进集团为鞋类零售商,主要业务为以WalkerShop为品牌,透过其自营零售店、百货公司特许销售点及特许经营店铺发展及零售自家品牌A+A2、ACUPUNCTURE、ARTEMIS、COUBER.G、FORLERIA、TRU-NARI及WALACI之各种鞋类产品,销售网络包括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截止2016年3月31日,盈进集团经营合共43间自营店、546间特许销售点及111间特许经营店铺。本年度集团自营店、特许销售点及特许经营店铺分别净减2间、94间及25间,共计121间。

  盈进集团称,业绩下滑的市场因素包括全球经济表现较预期疲弱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加上中国股票市场波动及人民币贬值亦进一步打击中国本已偏软的消费需求及零售市场,而香港零售市道则因入境旅客人数低企而萎靡不振。再者,营运成本上涨亦令零售业者的负担加重。

  维珍妮:全年多赚30.86%至4.42亿,业绩增长靠运动品类拉升

  维珍妮6月30日公布截至3月底止全年业绩,纯利4.42亿元,按年升30.86%;每股盈利42.2仙;派末期息5.6仙,相当于派发自上市日期至3月底止集团之纯利约30.5%。

  期内,纯利率按年升0.6个百分点至8.7%。营业额50.82亿元,按年升21.23%;毛利12.54亿元,按年升28.05%。毛利率增1.3个百分点至24.7%。公司称,营业额提升主要由于客户对运动胸围、模压运动鞋鞋面及运动鞋需求增加。毛利率有所提升主要受原材料成本占集团的收入总额百分比下降,及集团持续扩展致使生产效率改善,及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效益增加所带动。

  维珍妮于2015年10月8日在香港主板上市,为内衣商及向运动品牌提供设计和代工业务,其客户包括贴身内衣品牌Victoria’sSecret、Bali、Maidenform、CalvinKlein、Warners等,以及运动品牌VSX、Adidas、Reebok、UnderArmour以及Champion等。

  YGMTRADING:去年赚8千多万,今年亏8千多万

  YGMTRADING6月29日发布公告,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年度,公司实现收入8.94亿港元,同比下滑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787.1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8109.5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53元;并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现5港仙。

  1987年,YGM贸易有限公司从长江制衣厂有限公司分拆出来,并于香港正式上市,主要在大中华地区从事成衣销售、物业出租及买卖、印刷及有关业务及专利费收入。成衣销售品牌主要包括Aquascutum、Ashworth、J.Lindeberg、MichelRene及GuyLaroche等中高端男女服饰品牌。

  由去年赚8千万到今年亏8千万,YGMTRADING称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集团经营主要业务的零售市场出现萎缩,特别是香港和内地市场,导致品牌成衣、皮具产品和服饰的零售额和批发额均显著下跌,二是年内就建议将集团的印刷业务在联交所创业板分拆作独立上市而承担的法律和专业费用920万港元支出。由此看来,其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成衣销售业务严重下滑。公司称,零售店铺租金继续对本集团盈利构成下降压力,集团在香港还受着租金于过去几年上涨的不利影响。

  波司登:收入同比下滑8%,关店1500余家,降幅收窄

  6月29日,波司登发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波司登实现收入约为57.87亿元,同比下滑8%,比上年有所收窄。公司称,受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加上集团于年内清理库存、调整零售网络以及为优化羽绒服业务的品牌组合进行铺垫工作,使得集团年内总体收入有所下滑。

  波司登的主要业务分为三大板块:羽绒服业务、贴牌加工管理业务以及非羽绒服业务。根据业绩报告,品牌羽绒服业务仍旧为波司登的最大收入来源,占集团收入的68.7%,余下的14.3%及17.0%分别来自非羽绒服业务及贴牌加工管理业务。这三块业务按年分别下跌2.5%、18.1%及18.3%。

  波司登的门店仍在持续收缩。截至2016年3月末,其羽绒服业务的零售网点总数净减少1328家至5271家。其中自营零售网点净减少833家,第三方经销商经营的零售网点净减少495家。在非羽绒服业务部分,波司登男装、杰西以及摩高分别净减少了175家、8家以及61家。和羽绒服部分合计,波司登去年门店总净减少了1572家,相比前一财年净减5000余家门店降幅收窄。

  利邦:发布亏损预警预计中期及全年亏损将加剧

  利邦6月22日发布亏损预警,称由于中国旅客减少以及本地消费低迷引致香港及澳门的零售市道持续放缓,集团之表现因而蒙受影响;而中国内地市场普遍以减价促销加上消费意欲疲弱不振令情况愈趋严峻。管理层预料本集团截至2016年6月30日半年度较2015年同期出现显著更大经营亏损。

  利邦同时预计称,除非市场状况有明显的改善,否则全年之亏损预计将比2015年会进一步加剧。据了解,受经济放缓影响,利邦去年上半年业绩开始不理想,财报显示,利邦在其最大市场内地市场收入大跌29.6%。

  利邦为高端男装零售商,旗下经营Altea、Cerruti1881、D’urban、Gieves&Hawkes、Intermezzo及Kent&Curwen等国际男装品牌,业务市场包括大中华区、韩国、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地区。

  虎都:发盈利警告,中期利润将减少超过50%,未达销售目标

  男装品牌商虎都6月22日发布盈利预警,公司董事会根据对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未经审核的经营报表审阅,预计与去年同期比较,公司2016年上半年利润减少将超过50%。该减少主要由于公司于2015年年报中提及的集团零售店铺网络巩固战略,以对于一些还款记录欠佳的分销商,确定停止与其的销关系及停止供货。董事现在预期停止与其的分销关系将导致公司多于人民币3,000万元额外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公告同时提及,考虑到集团近期的销售数据,特别是2016年前5个月的销售表现,董事会预期集团未能达到早前的2016年春夏系列的销售目标。

  华尚观察:瘦身健体,开拓新市场

  扫描近期港股服饰企业发布的业绩状况,应该说是喜忧参半,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折射出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增长乏力的形势下,在中国经济放缓、经济结构性转型的大背景下,服装企业的增长势头无可避免受到冲击。

  具体从细分市场来说,男装、鞋类等市场增长均告乏力,像利邦、YGM业绩告亏,像虎都、包括之前增长势头甚猛的卡宾均预告业绩增长乏力,显示男装市场仍处于深度转型阶段,需要新的增长模式,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所需;而鞋类特别是女鞋企业如百丽、盈进集团、达芙妮等业绩下滑已是有目共睹。业绩亮眼的内衣商维珍妮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与运动品类,更是反映了我们此前提及的“大体育”产业已成为服装企业增长的一个风口。此等细分市场增长周期,值得服装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加以关注。

  而从区域市场方面,在港上市的服饰企业一大部分在香港有业务或者本身就是香港企业,业绩的颓势也反映出现时香港零售市场仍处低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经营成本上升,包括人工和铺租。这或促使香港服饰品牌企业继续“北上”,将业务重心更多地对准“内地中产消费市场”,而对于有制造业务的服装企业(包括内地企业)来说,将更多地把制造业务往东南亚等低成本区域转移。另一方面,也将促使整个大中华区的服装企业进一步向全球区域布局,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料将更多的海外并购行为将发生。

  (华尚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