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制造业价值再聚焦——10多位服装界大咖的必读言论
2016-07-19
分享至:

  摆在眼前的是漫长的转型期,很多服装从业者依旧迷茫,何去何从仿佛雾里看花……

  当前的制造业竞争已经进入2.0时代,如果还对制造端抱有“拖后腿”、“低成本竞争”的固有看法,那么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向你证明,你错了。“回归”成为现在进行时。

  在一次次采访中,“回归”成为企业家们不约而同提及的关键词,回归产品、抓住市场发展痛点的企业才具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回归是对生活方式的思考

  “很多人认为中国制造业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但我觉得,这也许是一个不确切的表述,直至当下,还有那么多中国人去国外买生活必需品,实际上这体现的是某种层面上的产能严重不足。”艺之卉时尚集团董事长周胜说,真正不足的是高品质的好东西,服装行业也是同理。

  回归产品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提高产品品质,这只是回归的初级阶段,如果提高品质就可以让品牌在市场上屹立不倒,那大多数企业家也不必如此冥思苦想了。

  堡尼集团总裁王荣泽说:“在说到回归产品之前,我们应该先谈谈国内及国际品牌的一个大概发展逻辑。其实,从工艺角度而言,所有产品都是可以被替代的,真正不能替代的是品牌的思想与灵魂。”

  

 

  “在中国的男装企业中,设计师起主导作用的只是很小一部分,而这就导致多数品牌不以商品为导向,而以渠道为导向,渠道本身是非常现实的,主要看盈利能力,不论你什么风格、什么定位。这方面相比而言本土女装品牌具有一定优势,很多女装企业老板本身就是设计师出身,他们很重视产品的系列化和个性化。”王荣泽说,“所以我们未来发展最核心是做品牌的开创者,思考用什么样的价值观来支撑品牌。”

  “我们把2016年定位为深化改革年。”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有着同样的思考,“七匹狼在产品上要有自己的文化元素,也希望把这个DNA做得更加突出、明显,而这需要深化到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思考。”

 

  回归是具前瞻性的创新

  一个服装品牌的核心能力应该是对生活方式、对消费需求的理解和把控。如果品牌的设计不符合人们的生活方式,就遑论产品价值了。

  “我们要做的是人们认为值得拥有的、独一无二的产品。”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说,“例如白领最近研发了一个价格不高的小产品,却蕴含着大能量。这是一条小丝巾,因为造型可以百变,如今已经供不应求,顾客们把它形象地称作‘百变小魔巾’,这就是产品价值。”真正的好产品会为品牌带来持续的竞争力。

  

 

  回归从某种程度来讲,也是创新,是更加深入、更有价值的创新。“现在服装行业的问题不在于缺少创新,而是很多创新并没能融入消费者的生活,那么这种创新的价值就是不完整的。而且没有规划的创新还会让企业陷入迷茫困局,看不到发展的方向,这也很危险。”周胜说。

  “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这是很多品牌现阶段需要正视的问题,创新需要有序、有逻辑。

  “这种有逻辑的创新具体到堡尼的发展理念中就是‘未来思维’。很多服装企业在做商品计划时,参考的是去年什么卖得好,去年顾客喜欢哪个品类,这是‘过去思维’,或者说是一种思考上的懒惰。”王泽荣说,要想做出真正的好产品,必须具备未来思维——顾客去年已经买了什么,那么今年他需要什么?这是我们必须想清楚的。

  

 

  新老交替总能体现出市场的选择,服装行业虽然不像科技行业那样日新月异,但其他行业的案例也值得思考借鉴。

  回归也是强强联合

  回归,除了回归产品、回归生活,还要回归交流。“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服装行业随着消费审美变迁正在日益个性化和细分化,最终将迎来新的‘部落经济’。尤其是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网络上有了稳定的人群、沟通的机制、社交的场景和交易的平台。回归交流需要我们及时调整‘一刀切、一锅端、一招鲜’的传统服务模式,把最适合的产品推送到最对的人面前,这才是最有效的交流,才是精细化营销思路。”孙瑞哲说。

  

 

  “近两年,服装行业一直在认真思考企业存在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在思考如何跟行业里有能力的企业产生更密切的关系,我们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开始用长板对接长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从前,每一家企业都想做到完美,想补自己的短板。但是今天的产业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大家都开始思考,如何找到产业里最有能力的企业,用自己的强加上他的强,换取新的价值提升。绑定新的渠道、新的交流方式,成为品牌发展事半功倍的关键点。

  

 

  真知灼见

  价值重塑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面。企业家需要思考,我能做什么?我身边有怎样的人和资源?随后,我们把它整合起来,让它的价值最大化,这就形成了每家企业各自不同的自身价值。

  但很多企业一直有一个发展误区,就是在追求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比如一家制造企业放弃制造端转而发展品牌,虽然市场大趋势如此,但并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

  其实,所有的成功案例都告诉我们,把自身资源发挥到极致,才能受到行业的重视。就像汉帛是以做女装加工起家的,如今我们积累下的所有资源都是有针对性的,所以未来我们依旧要去研究和深挖它,这就是传承。

  将这个观点加以引申,就是中国服装企业的“民族自信”。只有有了这种自信,我们才不会被轻易动摇。

  ——汉帛国际集团总裁 高敏

  “存在必有其价值。在消费环境与方式不断变化的时候,服装企业内在的创新动力决定了未来的发展路径。谁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价值,就决定了谁能被消费者选中和认可。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少雄

  对于服装企业而言,在制造的过程中,即便你拥有很好的认识与价值判断,但如果不能控制供应链,也会缺失至关重要的支撑。智能制造时代,服装企业切入智能工厂正当时。

  ——汇美集团董事长、茵曼品牌创始人 方建华

  品牌那么多,如何做最出众的一个?何不放开视野,把一颗纽扣做到极致,也能找寻到自我的定位,成为业内的强者。

  ——艺之卉时尚集团董事长 周胜

  成为百年品牌不但要有故事,还要有品质。品牌要做的是从生产端开启一个为个性化需求服务的生态系统,并与消费者形成双向互动。

  ——依文集团董事长 夏华

  怎么才能超越对手?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创新。从企业层面的创新看,是粗放型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创新;从技术变革层面看,企业必须迅速掌握新技术、调整组织结构,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国新

   产品的供应商或服务商,真实的能力到底怎么样?企业研发生产的真相是什么样的?向消费者公开,让消费者能够发现你的能力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此,还是要回到“做企业就是做人”这个问题上。爱慕有一句话是“做最好的自己”,我觉得最后还是回到了这个原点。

  ——爱慕集团董事长 张荣明

  面对新的消费环境,我们要把当初的奋斗精神拿出来,重整公司文化、建立新的公司机制。我正计划实行合伙人机制,因为公司的发展不能全靠个人打拼。而采用逐步授权的方式,能够激发企业管理人员的责任感,这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安政

  要靠产品本身打动消费者。企业不仅要把成衣做成品牌心中的“诚衣”,还要做成消费者心中的“诚衣”。

  关键要在定价方面重新思考,不要把过多的成本压在价格上,最大限度地回报消费者。当然,服装设计也要与此相结合,要从舒适性方面考虑,同时兼顾可穿性、可搭配性。

  ——广州市格风服饰有限公司总裁 胡启明

  公司业绩的增长带有偶然性,未来想要让这种增长成为必然,就一定要关注企业内部的先进性,包括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与营销体系等环节的先进性。从卓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加关注整合资源,让专业人才自行把控各个环节,从而实现更好地发展。

  ——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武杰

  做品牌,设计很重要,但并不能作为唯一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制造,因为这个是慢活,特别难、特别累,大家特别不愿意做,但一旦做好了就很牢靠。

  我们是一个不算很“聪明”的公司,实际上是选择了用踏实的、最慢的方式在发展,之禾20年如一日地这么做,现在可能反而脱颖而出了。

  其实任何事情都是没有捷径的,如果一夜之间能达到很优异,那你一夜之间也会掉下来。用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规划这个事,才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叶寿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