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绿色共享:童装服饰的注重环保经
2016-10-19
分享至:

  进入宁晋县凤凰镇,一座高大的方舟型建筑矗立在路边,这是即将完工的童泰产业园。

  “产业园完全按照美国的绿色建筑标准建造,所有门窗全部采用德国节能门窗,建筑材料均为节能环保型,这个建筑就是用来赞美我们生活的城市,让建筑与城市和谐共生。”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华彬说。

  1986年,几经尝试的耿华彬看准了婴幼儿服饰市场,从家庭小作坊起步,靠着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产值和销售逐年递增,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员工已经达到4000人,今年投资11亿元建设童泰产业园,企业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童泰产业园着重在“绿色”上做文章,源于耿华彬的环保理念:目前形成雾霾的环境,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都有责任,那么就从我做起,让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环保的,进而制造出环保的婴幼儿服饰。童泰的生产用水早已不外排,而是经过处理后成为景观用水、用于厂区灌溉等;同时,他们坚持不采购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企业的面料,推动了上游企业的环保意识;现在童泰正和2家研究所合作研发植物染色技术,让服装色彩更美,但没有污染。

  与常见的产业园相比,童泰产业园不仅仅是一座“绿”建筑,其设计更富人文色彩,功能也更加齐全:1-7层为生产车间,8-9层为展览室,10-12层为中外特色餐饮街、客房等,楼顶设停机坪、室外游泳池和花园,并且设有雨水收集处理利用系统。车间里,新订的生产设备正在进场,包括世界先进水平的法国力克电脑自动排版裁剪裁床、日本川上拉布机、奥地利齐码印花设备等。“除了一流的设备,我们还要为工人提供一流的生产环境和工作待遇。”耿华彬告诉记者。

  在产业园的生产车间,每层都设有两个共享空间,员工可以在这里欣赏山石、流水,也可以阅读、喝咖啡,“生活态度决定了产品档次,不追求高品味生活的人,做不出来高品质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之所以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弱,差距就在我们的生活态度上、在文化上。”耿华彬这样认为。不仅仅是共享空间的设置,未来的游泳池、花园等服务设施也是向员工开放的。规划中,产业园对面还将建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高标准国际学校,更好地服务员工和社会。

  童泰在当地企业中是最早推行每周日休息的企业,并且严格遵守8小时工作制,即使加班也不超过晚上8点。“2006年推行周日休息,有很大的阻力,不仅来自管理层,因为测算每周休息一天全年会带来200万元的损失,员工方面也有阻力,计件工资大家都愿意多干。”耿华彬回忆。但是耿华彬下决心推行休息政策,要让员工在童泰有尊严地工作!出乎意料的是,当年童泰的销售额翻了一番。

  在童泰,记者看到一个细节:员工餐厅里,餐具都是款式简洁的进口产品。耿华彬介绍,是特意要求采购部门配置的环保产品,保证员工的健康。

  良好的工作环境,当地最高的收入水平,使企业集聚了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他们往往都是有20年以上工龄的老员工,“工匠精神需要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我相信环境+尊重+文化就可以塑造出大家期待中的工匠。”耿华彬说。

  现在,耿华彬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走一圈,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展,看着“绿”建筑一天天生长,他很快乐。“创造财富为什么?就是为了共享。创业30年,我一直在享受。”耿华彬说。

  目前,童泰服饰在意大利和日本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同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公司签订了新产品设计合作开发协议;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在国内婴装领域已占据生产规模、硬件建设、产品销售三项冠军;出口市场增长迅速,在马来西亚建设了覆盖东南亚市场的销售中心。耿华彬坚信:为社会创造正能量,走与众不同的路,人生才是精彩的,力量也是无限的。

 

  (河北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