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融合·智汇”——2016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7-01-14
分享至:

  1月13日,2016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纺织服装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承办,同时,会议得到了哈尔滨红博商业和黑龙江省服装鞋帽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会议以“融合·智汇”为主题,旨在集聚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优势品牌代表、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汇聚行业焦点的智慧思想,搭建多维度的交流分享平台,带动品牌创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杨兆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谢青,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质量处主任冯冠霖,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卢丽丽,黑龙江服装鞋帽行业协会会长、哈尔滨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等领导,以及中纺联各分行业协会代表、地方主管部门代表与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大鹏主持。

 

  首先,孙瑞哲在大会现场致辞道,“十三五”已经走过了一年,这一年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的一年,是整个纺织行业创新调整的一年,也是品牌建设不断接受考验,重构竞争优势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纺织行业的发展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具体来说,一是重点领域的运行质量稳中趋好,二是行业的发展动力越来越强,三是通过构建全球化的生产体系,同时借助市场、资本、网络、品牌、文化、社会责任,将优势资源进行有效的组织,高度的协作,中国的纺织服装工业正在构建体系化的竞争新优势。

  新的历史机遇期,纺织服装工业应该把握新契机,培育新动能,加快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绿色产业转变,实现三大转变。着力构筑夯实先进制造产业、时尚产业、科技产业的三大保障,这是我们一再讲的纺织行业的新三板,未来需立足新方位,塑造新架构,发展新契机。

  2016年纺织服装产业的品牌建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很多有力的探索,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命题。比如随着生活方式与消费审美的持续升级,又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依托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效的集约品牌建设成本,为未来的品牌建设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与时尚品位,平衡优化线上与线下品牌的渠道结构,由规模发展导向向效率发展导向的品牌经济加速转型,持续攻坚。

  长期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品牌工作高度重视,2011年成立了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成立了品牌办公室。目前已形成以政府部门指导、协会支持、地方政府联动、专业机构助力的新的工作机制。这次会议集合了政府、协会、专业机构力量,共同推动区域品牌发展,是带动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尝试。

 

  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和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产生,消费结构升级,生产流程再造,销售渠道多样,这些变化对纺织服装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一段时期,我们要把握新常态和新变化,培育新动能。特别需要在创意设计、质量管理等方面补短板,主动打造吸收增量,消费升级的趋势。利用好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才能实现行业中高速发展,促进产业迈向新高度。

  2017年,实体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我国纺织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也很多,面临新的形势,需要凝聚全行业的力量共同努力,特别是广大企业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形成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造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实现纺织强国。

 

  品牌建设成效显现:内核更清晰、要素联结更紧密

  在会议现场,杨兆华重点发布了“2016年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报告”,总结和提炼了行业品牌发展现状的新特点,解析品牌建设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寻求品牌创新求变与可持续发展之道。

  杨兆华介绍道,2016年,主动调整、创新突破、寻求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品牌发展的主基调,品牌建设内核更加清晰,品牌与科技、模式、渠道、资本、文化、时尚等要素的联结更加紧密。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纺织行业品牌加快创新,转型升级的成效逐步显现,主要表现为:品牌运营整体向好、渠道终端不断调整优化、品牌培育稳步推进、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他说道,中国纺织行业品牌与科技创新的联结过程中,智能化仍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科技进步的重要方向,一些传统服装企业开始探索智能化转型。

  在模式创新的探索过程中,行业品牌不仅加大了对消费者需求的研究,还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探寻着更多可能。品牌对于共享经济、社交经济、IP跨界合作等模式的探索均有成果显现。比如,罗莱、富安娜等家纺企业就以大家居的概念,将产品从单纯的家纺产品扩展到家具、家居、家饰等多个领域,拓宽消费者关注点。

  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中,行业品牌的发展同样风生水起。此外,随着新三板业务的加速推进,企业开始选择新三板作为对接资本市场的快速途径,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热情增加。企业并购日益活跃,推进了品牌资源优化与国际化。品牌的跨界经营成为常态,改变着企业品牌的内涵与外延。

  文化作为品牌发展的软实力,同样成为行业品牌建设的关键点。杨兆华表示,注重品牌文化、企业文化与中国文化元素的融会贯通,注重品牌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成为品牌提升设计创意能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直面机遇与挑战,制造品牌、终端品牌、区域品牌协同发展

  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消费方式的便捷化、智慧化变革给企业的品牌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面对现存的挑战,行业品牌建设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自主品牌集中度低造成的认可度不足、渠道成本与模式探索带来运营压力、综合型人才匮乏以及国际快时尚品牌快速扩展带来的市场竞争等方面仍需进一步优化与改善。

  杨兆华在深入介绍与总结了2016年中国纺织行业品牌发展的成果与挑战后,详细地介绍了未来品牌建设的方向。他表示,落实《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品牌工作目标任务,推动“三品”战略实施,以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完善品牌服务体系、推进品牌国际化为着力点,推动制造品牌、终端品牌、区域品牌三大领域协同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做强产品。杨兆华表示,企业需要坚持质量为先的理念,从调结构、增品种、提品质出发,做强产品。更要以工匠精神为引导,做精产品品质。

  重视品牌软实力建设,树立行业文化品牌。围绕品牌个体与集体文化建设两手抓的思路,从企业品牌文化内涵的提升、行业文化品牌的打造两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品牌软实力。

  构建品牌集聚化优势,推动发展区域品牌。突出区域特色,加强内部合作;展开试点示范,发展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平台作用,谋划共享发展。

 

  融合·智汇,分享品牌建设之道

  品牌建设的方法与策略各用不同,企业在品牌创建和运营的过程中也有不同的做法和体会。因此,本次会议以“融合·智汇”为主题发布年度“品牌思享”, 与会代表分享了品牌运营的经验做法。

  江苏金太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袁红星以“融合纺织产业链 创领家纺新格局”为主题,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徐波以“产品与服务创造价值”为主题,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郭卫星以“‘ 智’动未来--智能设备助推服装智造”为主题,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以“‘ 汇’:融创新态,汇聚再造新高度”为主题展开演讲,内容围绕产业链,产品、品牌与服务,新科技、新设备以及新业态等关键词展开,精彩观点频现,引发阵阵掌声。

  同时,会议还颁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等机构认定发布的四项奖项,包括2016年重点跟踪培育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企业名单、全国童装行业质量标杆企业、2016年纺织服装鞋帽企业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以及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企业名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