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浙江纤检:校服监管路上16年
2017-02-18
分享至:

  浙江省经济发达,是我国纺织服装业大省,同时也是校服生产企业集中区。浙江省纤维检验局对学生服的质量监管起步较早,走在了全国前列,所遇到过的问题,或许是各监管机构正在困惑的;所得到的经验,或许也是各方可以借鉴的。

 

  内外姻缘牵

  目前,浙江纤检局已经在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与教育、质监等部门加强协同互动和引导校服行业自律等方面都有了成熟和行之有效的经验。

  学生服使用单位能否落实校服验收制度,是把控校服质量安全的重要节点,也是防止“毒”校服流入学校的最后屏障。浙江省纤检局早已有次认识,与省教育技术中心于2000年联姻,至今合作十余年。

  从2000年到2014年,两部门联合对学生服生产企业实行备案制度。纤检从质量控制角度对生产条件、设备、人员等各方面对校服生产企业提出要求并审核,审核合格后递交教育部门作为备案管理的依据之一。

  2014年,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并适应新的法务环境,浙江省校服备案制度取消。但双方的合作联姻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正在探索新的合作机制来强化校服质量安全监管。每年,纤检局都会及时将全省学生服和床上用品监督抽查、联合执法、风险监控和质量评估情况通报给省教育厅及相关职能部门,为教育主管部门采购管理提供参考。

  “目前,对于没有经过纤检机构监督抽查过的企业,教育部门在招投标中根本不敢使用其产品,有些产品质量意识强的企业反而希望我们去做监督抽查;而产品经监督抽查被判定不合格的,该企业将会失去集团采购投标资格。”浙江省纤维检验局副局长顾福江说。

  当然,在校服质量监管工作上,浙江纤检局不仅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姻,更在努力争取与其他相关部门的牵手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比如,率先在全国建立由省质监局牵头,省教育厅、公安厅、环保厅、卫生厅和工商局等部门参与的打击“黑心棉”违法犯罪行为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浙江省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的生产、集团采购及监管等实际情况,联合省教育厅、省工商局下发了《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技〔2014〕52号),理清各方责任。

 

  上下同心结

  浙江省内专业纤检机构少,无形中加大了校服质量安全监管的难度。好在2009年的机构改革在浙江构建了覆盖全省、分级负责的纤维制品监管网络,从而为形成上下同心,共同监管的格局提供了前提条件。

  首先,周密部署学生纤维用品监管工作,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其次,对全省90家校服生产企业建立质量信息档案,实时动态监管;再次,在学生服生产旺季,通过监督检查、执法检查、联合检查、市场反溯等方式,切实加强学生服质量常态化监管管理,督促学生服生产企业建立原辅材料进货验收台账制度,规范质量管理,把好原料进货关和出厂关;第四,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监督抽查结果,让全社会参与监督,倒逼企业履行产品责任;第五,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作、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局面;第六,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就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质量监管工作、抽查情况、存在问题等召开专题座谈会,加强学生纤维用品的监管。

  “我们首先是完善促进制度建设,落实各方监管职责。”顾福江介绍。通过召开全省质监系统纤检工作会议、下发全省质监系统纤检工作要点全面部署纤维制品质量监管工作,将纤维制品的监管工作纳入到省局对地市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促使地方质监部门(市场监督部门)转变观念,落实监管职责,强化纤维制品监督管理和执法打假,构建覆盖全省、分级负责的纤维制品监管网络,弥补了机制设置缺陷。

  2016年10月份,浙江省纤维检验局召集各地市质监部门负责人开了一个关于纤维制品产品标识整治的专题研讨会。会上,该局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科科长阮丽芳结合校服等纤维制品的特点,向基层工作人员讲述了标准对标识标注的各项要求,算是一次监督执法人员的培训。其实,作为业内认可的标准专家,曾多次赴市县级教育部门、质监部门和企业开展标准的讲解和培训工作。

  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提高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的法制意识和质量主体意识,督促指导学生服使用单位按《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履行验收义务并做好记录,强化学生服使用单位的责任意识。

 

  标准引来企业赞

  为适应从政府严格管理到市场调节发展的变化,引导行业自律,通过联合省教育后勤协会,结合本省学生用纤维制品行业的特点,从提升学生用纤维制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入手,组织推进学生用纤维制品联盟标准项目建设研究工作。这是浙江省纤维局自2014年开始在校服质量监管上的新创举。

  联盟标准由19家学生服装和学生床上用品生产企业倡议制定,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社会责任三大方面进行规范,目前2项服务标准、3项技术标准已顺利通过专家审定对外发布实施,近40家成员企业已转化为企业标准对标组织生产。

  “该标准系统由省教育后勤主管部门倡导,企业自愿参与制定,纤检机构是项目管理单位。实际上,该标准就是现在所倡导的团体标准的概念。”阮丽芳解释。

  据了解,该标准中规定的优等品从产品质量上超过了《中小学校服》,但从企业组织生产来说,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不是我们不愿意按《中小学校服》标准去做,而是按该标准去采购面料,面料供应商根本不会理你。”宁波是长荣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雨雨认为联盟标准更能够从实际出发提升校服质量。

  “我们企业也采用联盟标准,标准在某些关键指标上高于校服新标准;但GB31888标准在湿摩擦色牢度等方面过于严苛,我根本就不敢做妮子面料的服装。”宁波金鸟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詹行峰说。

  学生用纤维制品联盟标准的制定发布,填补了学生用纤维制品评价体系的空白,对提升浙江省学生校服及床上用品的质量水平、规范集团采购的技术要求,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地作用。

  当然,浙江纤检在学生服质量安全监管上的经验不尽上述,方法还要很多,思维更是创新前卫。总结该局多年校服监管工作,在保质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探索服务企业,引导行业自律的道路,似乎是一条主线。

 

    (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