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闽派男装财务数据不容乐观 转型与变革成共同呼声
2017-04-13
分享至:

  如今,虽已进入温暖的人间四月,闽派男装却似乎还未走出寒冬。卡宾、利郎、虎都、七匹狼已先后披露年报,财务数据不容乐观,“经济不景气,消费疲软、市场竞争激烈”成为年报中的普遍提及的说辞。转型之路波澜曲折,技术蝶变、零售改革、整合并购……一场变革大戏正在闽派男装中上演。

  业绩普遍下跌

  伴随着业绩下滑同时出现的,还有门店数量的锐减,关闭低效门店成为近年来闽派男装的常规做法

  虎都去年业绩遭遇断崖式下跌,为上市男装企业中跌幅最大的一家。虎都的营业收入减少36.7%至11.8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净利润同比减少54.4%至1.32亿元。由于虎都去年终止了一些还款记录不良的分销商的合作,致使销售量下降,进而影响了全年业绩。

  自2013年起就一直保持增长的卡宾,去年遭遇滑铁卢,净利润下滑幅度也达到36.8%,净利润仅剩1.82亿,卡宾服饰对于2016年业绩下滑给出的原因是由于销量下跌及销货退回和积分返利拨备增加所致。此外,零售折扣的上涨也削减了卡宾服饰的利润收益。卡宾服饰披露,报告期内,实体店产品的平均零售折扣约为26.1%,较上年有所上涨。对于零售折扣率的上升,卡宾服饰表示是由于产品售罄率低以及来自其他品牌的深度打折促销活动影响。

  利郎去年的净利润5.4亿元,远在七匹狼、卡宾、虎都之上,但受副牌L2的拖累,仍比去年下降了13.6%。利郎的营业收入也比上年同期的26.89亿元下降10.3%。据利郎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利郎实现营业收入24.1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89亿元下降10.3%;净利润实现5.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3亿元同比下降13.6%。

  七匹狼去年收入则高于上述三家,也是唯一取得正增长的公司,但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下降,去年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2.14%。净利润下降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由于存货跌价及坏账计提而导致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七匹狼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2.77亿元,预计将减少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2.45亿元。

  伴随着业绩下滑同时出现的,还有门店数量的锐减,关闭低效门店成为近年来闽派男装的常规做法。去年利郎新开门店273家,关闭门店683家,总店铺数量为2575家,较2015年的2985减少410家。其中LILANZ的零售店数目净减少260家至2400家,L2的零售店数目净减少150家至175家。

  七匹狼门店与员工数量也出现减少。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七品狼拥有终端渠道4007家,2013年就已经降至3502家。员工方面,2012年七匹狼员工总数4373人,2016年年末仅有2495人,减少近四成。此外,卡宾去年关闭了160家门店,仅剩899家,虎都则由2015年度的1533家缩减至1326家,减少207家。

  变革成风潮

  面对不明朗的经济前景,消费意欲持续疲弱,服装行业继续受到影响,男装行业没有明显复苏

  与走势强劲的本土运动品牌相比,闽派男装近几年来一直在低潮徘徊。正如利郎董事会主席王冬星公开表示,面对不明朗的经济前景,消费意欲持续疲弱,服装行业继续受到影响,男装行业没有明显复苏。虽然闽派男装普遍感受到零售市场和转型过程中的压力,变革已经成为一股风潮。

  去年以来,虎都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全面向新零售转型。今年1月虎都在成都开了第一家品牌集合店,该店面积达480平方米,除虎都外,店内还集合了其他品牌,虎都总裁郭建新认为,这一类似于I.T的模式将有助于提高店铺坪效。虎都目标是在2017年于全国开设多10家至15家实体店,3年计划开店100家。值得一提的是,虎都去年底已宣布收购凡客V+平台,未来将打通线上线下。

  零售端的革新是闽派男装针对消费疲弱开出的药方。自2015年开始,利郎在一、二线城市新开的大店都启用了更为高档的第六代店面装修,2016下半年及2017年,利郎计划在约共800家地段合适的现有专门店推出第六代装修整改或局部提升,同时利用装修前进行促销以清理库存,在2016年底已整改的店达到了350家。此外,利郎将继续集中力度在产品设计与开发。目前,利郎原创的比例接近65%。其中,应用由利郎开发的独有面料的产品比例约占30%。中长线而言,利郎希望将原创产品的占比提升至70%,而应用由利郎开发的独有面料的占比目标是50%。

  正如虎都在年报中称:“我们意识到‘改变’的重要性,只有改进了商业模式才能在未来十年的零售市场上得以生存”。闽派男装的救赎能否成功,还需静观其变。

  (来源:泉州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