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民族服饰:亮出海东名片
2017-06-27
分享至:

 

 

 

 

  如果说,青海花儿带给人们听觉上的享受,那么海东民族服饰则给人视觉上的满足。在这里,少数民族女子,穿着极具民族风情的服饰款款而来,成为这片土地上如朝霞一般的风景。我省很多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很多走出国门的品牌,都是从海东这片神秘的土地上起航,“借道”新丝路经济带让这些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向世界亮出海东名片 

  大家还记得吗?在每一届的清食展上,海东伊斯兰服饰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万众瞩目。这不仅仅是因为海东伊斯兰服饰的美丽,还因为海东伊斯兰服饰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龙头地位。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伊斯兰民族服饰产业在海东这片沃土上日渐壮大,从这里走出的青海伊佳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伊斯兰民族服饰企业,拥有资产3.8亿,员工5300多名。海东生产的孟加拉帽、沙特帽、阿拉伯男女长袍、女士纱巾、阿拉伯挂毯、礼拜毯以及床上用品等走进了东南亚、西亚、北非等多个国际市场。

 

 

 

  循化县地处青海省东部黄河谷地,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撒拉族全民信仰伊斯兰教,热情好客,勤劳勇敢,善于经商,被称为青藏高原上的“温州人”。

  随着人们对服饰的日益注重和对高品位的不断追求,纱巾的样式也经历着不断地更新和创新。在很早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穆斯林妇女戴的都是绿盖头或者黑盖头,现在不一样了,不管是质地、样式、颜色、风格都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服饰方面也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变革。现在伊斯兰服饰已经成为大街小巷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希望能引领穆斯林用品的发展潮流,让我们的撒拉本土衣帽品牌成为全世界穆斯林的首选。”青海伊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学智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主推穆斯林传统长袍外,近年来,伊佳公司还在白帽上做了不少文章。“我们展出的帽子有近300余种,‘船帽’最受马来西亚人民的欢迎,印有国家标志的‘标志帽’是沙特人的最爱,而非洲穆斯林更喜欢‘阿曼帽’,因为它的帽沿比较宽,适合身材高大的非洲人。”韩学智说。

  “在拥有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伊斯兰国家中,每十顶穆斯林白帽就有七顶来自伊佳。”青海伊佳民族服饰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阿乙草自豪地说。以6个员工起家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伊佳民族用品企业有限公司,目前在世界穆斯林用品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白帽是16亿穆斯林的显著标志之一。

  2012年,伊佳出口的帽子达2700万顶,占全球穆斯林帽份额的70%,出口额达2430万美元。伊佳集团办公室主任韩晓峰说,随着世界穆斯林国家不断发展,传统的穆斯林用品已无法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我们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希望能引领穆斯林用品发展潮流。”韩晓峰说。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在我省东部湟水以北、黄河两岸及其毗连地区聚居着一个神秘的民族——土族。很多人都容易将土族和土家族混为一谈,其实这两者没有丝毫联系。土家族人口数量大,分布范围广,而土族大部分主要聚居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乐都区、大通县、同仁县等地。

  据资料显示,土族与蒙古族有着密切关系,而且土族人使用的土族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据传说,成吉思汗属将格日利特(格热台)率部留驻今互助县一带,与当地霍尔人通婚,逐渐繁衍而成土族。这一点在历史上也有成吉思汗所部蒙古军曾来西宁一带的明确记载。后来,明代安定卫的蒙古人受到攻击,迁至今互助土族自治县。

  土族服饰和饮食都具有独特的风格。土族人喜欢穿靴子的绣花腰鞋,以及佩戴各种“扭达”头饰。不管男女上衣都有绣花高领。男子常穿小领斜襟、袖镶黑边的长袍,腰系绣花长带,穿大裆裤,系两头绣花腰带,小腿扎上黑下白的绑腿带,戴毡帽,穿云纹布鞋。妇女穿绣花小领镶花边斜襟衣衫,两袖由五色布做成,外套黑、蓝、紫镶花边坎肩,腰系锈花宽腰带或彩绸带,悬挂花手帕、花钱袋、荷包、小铜铃等。而土族的老年人喜欢在长袍外套黑坎肩。

  互助土族服饰融畜牧及农耕文化特征于一体,风格独特,绚丽多姿。最为醒目的有土族妇女的花袖衫,土语“秀苏”是最美丽、最具代表性的外装。花袖衫来自“七彩鸟”的爱情传说,因此更具遐想空间,七种颜色搭配和谐,对比鲜明,艳丽夺目。

  “扭达”是土族新娘出嫁时所戴的头饰,可分“托欢扭达”和“适格扭达”两种,前者为高贵者拥有,而后者就较为普遍,土族地区还有美丽姑娘腊月花用“扭达”战胜妖魔的神话传说,它是土族妇女代表吉祥的头饰。

  锅盔帽是成年土族妇女所戴帽饰,因为形似土族饮食当中的锅盔馍馍而得名。土族男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白毡帽,是用精选的羊毛擀制而成,形似元宝。”普斯尔(腰带)集中了土族刺绣的精华,展现了土族刺绣能手的高超技艺,内容丰富,堪称土族民族艺术之一绝。

 

 

 

  放眼世界看海东 

  “新的机遇伴随新的挑战。我们要积极顺应新形势新变化,跳出海东看海东,立足兰西看海东,融入全国看海东,放眼世界看海东。”海东不仅向世界亮出了自己的名片,成为新丝路经济带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唐蕃古道上的咽喉,绮丽的自然风光造就了海东市互助县“西宁后花园”的美誉,也使循化县获得“青海小江南”的称号。藏传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儒教等各种宗教文化交相辉映,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同生共荣,汉、回、藏、撒拉、土族等民族和谐相处,成就了海东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为海东旅游增添了文化底蕴。

  撤地设市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分析研究海东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打造向西开放的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和人文交流基地的同时,努力把旅游业作为培育成全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海东旅游业打造成全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综合发展的领先区,重点打造中国循化撒拉族和互助土族为主的民俗游,以互助北山国家地质公园、循化孟达天池、民和七里寺为主的生态游,以佑宁寺、瞿昙寺、街子清真大寺等为主的宗教游,以民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柳湾彩陶为主的历史文化游,以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为主的黄河风情游五大品牌。同时,海东还举办了国际射箭精英赛、攀岩精英赛、黄河极限挑战赛、花儿擂台赛等文化体育赛事。重点实施了一批旅游交通建设,完善城镇和景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增强了承载力,初步形成了与旅游市场相适应的现代旅游的基础设施。

  通过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加强区域合作,推进资源共享,通过经典整合、设施对接、共同促销等方式,主动融入周边的大旅游圈,实现区域资源整合开发,推动旅游业区域的联合,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来源:海东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