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宁波海曙打造千亿级时尚产业 服装+蓄力发展促转型
2017-11-17
分享至: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双11”电销盛宴中,太平鸟、博洋线上成绩亮眼,分别达到6.9亿元和4.9亿元,成为业内传奇。其实,雅戈尔、杉杉、太平鸟、博洋、维科……这些国内极具知名度的纺织服装品牌,均来自一个地方――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

  抢先触网拓展服装业销售领域只是海曙服装企业转型发展的一环,作为浙江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的试点区域、宁波市的服装大区,海曙正提速“服装+”融合发展步伐,优化全区服装产业的结构,辖区纺织服装企业主动探索跨界融合、模式创新,尝试从“互联网+”转变为“服装+”,抢下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先手棋,计划至2019年,该区时尚纺织服装业总收入将破千亿元大关。

  据悉,截至去年底,海曙已有纺织服装企业215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约占宁波全市服装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雅戈尔、杉杉、太平鸟、维科、博洋、狮丹努均列入2016年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名单。

  “龙头企业云集,不过仍有不少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徘徊在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初级加工阶段。”海曙区经信局局长吴汉元表示,为提振区域服装产业发展后劲,海曙积极引导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龙头企业“两头发力”,布局线上产品营销与线下用户体验,中小企业开阔视野提升产业“腰部力量”,在传统服装制造的基础上融入智能制造、艺术设计、文化创意等元素,提升产品附加值。

  这颗“服装+”的种子,已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逐渐萌芽。旧式门窗、工业风装潢,这里曾是宁波老牌服装企业、博洋集团的5000平米织布车间,现已成为公司旗下的创业孵化园。基于网购大数据,博洋集团鼓励员工挖掘细分市场、分析个性化需求,走创业之路,目前已在公司内部成功孵化10多个品牌、项目。

  博洋集团总裁办副主任许淑敏说:“类似像‘果壳家居服',我们是从2014年开始运作的,时尚的、年轻的一个家居服品类,到今年的话它的销售能够做2.8个亿。不要说中国的细分市场小,它人群基数是足够大的,发现一些‘小而美'的品类,就是新的增长点。”

 

企业内陈设的创业初期使用过的设备,作者:高嵩 

 

企业内陈设的创业初期使用过的设备,作者:高嵩

  “服装+智造”是宁波旦可韵服饰有限公司走出的升级新路。旦可韵做定制生产已有30年,被誉为中国毛衫定制行业领头羊。面对成本上涨和消费升级,旦可韵研发了智能分销系统和毛衫设计数据库,包含了上万个设计工艺版型,可实时比对消费者需求。

  公司设计总监陆旦丹介绍,明年全新的智能工厂投用后,客户定制一件羊绒衫,从下单到完工,最快只需8小时。“我们所有前端的销售网络系统,全部跟后端的智能生产线是配套的,通过销售过程中消费者的反馈,我不停地进行货品的调整和变化,库存量基本上是零。”

  而服装龙头企业雅戈尔也正在升级智能化柔性生产装备,通过建立西装标准数据库、采集会员信息,提供个性化设计。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介绍:“从产品的品牌创意、设计、采购、制造,到零售,要有一套快速的反应体系。用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来提升工厂的智造能力。”

  服装+还让纺织服装企业进一步丰富外延,玩出跨界融合“新花样”。博洋独辟蹊径开设“创客157”创业创新园,将服装设计、公关策划、软件开发等配套产业的60余家企业纳入园区,形成良性互动。以“90后”“95后”为主要客群的太平鸟更是“不务正业”地举办音乐节,还频频联手小黄人、多啦A梦、迪士尼提升企业影响力、培育消费习惯。

  据悉,今年6月出台的《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提出,要“推动服装制造业向时尚化、个性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在浙江省试点之一的宁波市海曙区,个性化定制、发力新零售,已成为不少品牌服装企业的共识,全区85%以上的重点服装企业关键技术装备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太平鸟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蔡国鹏说:“以前都说‘服装+互联网',我们慢慢地越加越多,‘服装+互联网+音乐+IP',款多量少,讲究个性,增加你的一个附加值。”

  “红帮裁缝”造就的“宁波装”享誉全球,海曙区的纺织服装产业总量约占宁波三分之一。当地目标到2019年,时尚纺织服装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吴汉元表示:“单件衣服的价值在提升,不是靠量,而是靠质,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升级一批、转型一批,还要淘汰一批。纺织服装行业不能再把它定义为传统制造业或者夕阳产业,应该说它通过转型升级是能够成为时尚产业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