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2017服装企业“变形记”之并购
2018-01-05
分享至:

  2017年过去了,在宏观经济、产业环境、资本市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服装企业纷纷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手段来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步伐,而并购在资本市场的魅力经久不衰,这些并购潮又折射出了行业内的哪些姿势?中国服装网以并购金额大小为顺序,列出2017年服装企业并购TOP9榜单,对2017年各服装巨头们的投资并购进行了如下盘点。

  TOP9:七匹狼进军轻奢市场,收购卡尔·拉格斐中国运营权

  关键词:3.2亿;七匹狼;时尚集团

  8月21日,七匹狼披露了关于投资Karl Lagerfeld项目公告。公告表示,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出资2.4亿元的等值美元,投资Karl Lagerfeld Greater China Holdings Limited80.1%的股权及对应的股东贷款,并在股权转让完成交割后与目标公司其他股东共同按持股比例对目标公司的境内运营主体加拉格(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提供10000万元或等值美元的增资,对应公司的增资金额为8010万元或等值美元。两项合计投资3.2亿元或等值美元。

  七匹狼独立董事表示,七匹狼本次利用自有资金投资Karl Lagerfeld项目,符合公司“打造七匹狼时尚集团”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完善和补充公司的品牌组合,扩展目标消费者群体,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打造多品牌时尚版图,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地位,巩固综合竞争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TOP8:星期六以现金方式收购两家时尚公司

  关键词:3.93亿;星期六;时尚IP生态圈

  1月6日,主营时尚女鞋生产销售的星期六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83%的股权、北京时欣技术有限公司80%的股权,收购价格共计不超过3.93亿元。

  据介绍,时尚锋迅与北京时欣主要从事互联网时尚媒体业务的垂直开发,分别运营OnlyLady女人志和Kimiss闺蜜网。其中,OnlyLady女人志网站成立于2002年,聚焦美容、时尚、生活三大领域。Kimiss闺蜜网,是国内美妆互动媒体,拥有闺蜜网、闺蜜美妆App等。

  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将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时尚锋迅营业收入为5612.76万元,净利润为1526.8万元;北京时欣营业收入为1963.73万元,净利润为249.11万元。

  星期六称,本次交易将通过标的公司时尚媒体领域的能力,构建上市公司的媒体和社交平台和时尚IP孵化运营平台,并通过完善自有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平台,提升公司在顾客引流、内容转化、商业变现等方面的能力,实现公司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目标。

  TOP7:摩登大道并购新三板公司获通过

  关键词:4.9亿;摩登大道;时尚品牌运营商

  摩登大道1月12日发布公告,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2016年10月27日,摩登大道公告,拟斥资4.9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悦然心动100%股权。其中,现金支付1.96亿元,另拟以14.16元/股的价格向交易对方颜庆华、刘金柱、赵威、陈国兴、曾李青、悦然心动投资等发行2076.27万股股份支付2.94亿元。同时,摩登大道还将以不低于15.7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交易费用等。

  资料显示,悦然心动于2015年12月登陆新三板,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及运营,其细分行业属于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和运营服务业务。摩登大道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继续调整升级业务结构,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向“互联网+”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转型。

  TOP6:复星国际6亿港元溢价入股都市丽人

  关键词:6亿港元;复星;都市丽人

  由娱乐明星林志玲、黄晓明代言的内衣品牌都市丽人运营实体Cosmo Lady(China)Holdings Company Ltd都市丽人(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周五公告称,公司将向Fosun International Ltd.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子公司Fosun Ruizhe Grace Investments Limited深圳前海复星瑞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配股2.4亿股,每股作价2.50港元,较都市丽人周五收市价2.29港元有约9.17%的溢价。

  都市丽人表示,此次扩股从复星国际募资的6亿港元总额及约5.99亿港元募资净额将作为公司销售分销渠道改革、潜在并购、收购和合作项目及一般流动资金用途。

  TOP5:波司登弱化主业,大手笔收购女装品牌

  关键词:6.6亿;波司登;多元化品牌战略

  3月29日,波司登宣布将通过集团全资附属子公司波司登国际服饰收购欣悦集团100%已发行股份,共计6.6亿元。据了解,欣悦集团主要业务为女装采购及分销,品牌包括柯利亚诺及柯罗芭,2016财年欣悦集团净利润为1093万元。

  波司登看好女装行业前景,并认为欣悦集团具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是波司登大手笔收购欣悦集团的主要原因。欣悦集团对波司登作出2018财年欣悦集团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的承诺,这似乎给多品牌化战略经营的波司登吃了一颗定心丸。波司登同时宣布,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洛卡薇尔(上海)服饰以2000万元的总价,收购优诺(天津)服装的所有股权。优诺目前为欣悦集团旗下柯利亚诺及柯罗芭品牌女装惟一生产代理。

  波司登斥6.6亿收购女装品牌,可见波司登在“多元化品牌战略”上持之以恒的决心。波司登再度加码女装市场,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

  TOP4:交易价9亿英国奢侈品牌雅格狮丹正式被收购

  关键词:9亿;奢侈品;如意

  曾与奢侈品牌Burberry齐名的英国风衣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于11月下旬日正式归入山东济宁如意旗下。雅格狮丹原持有人YGM贸易有限公司于周四盘后发布公告,宣布出售品牌的相关事宜已经完成,该品牌正式归入济宁如意旗下,交易总额为9亿港元。YGM同时称,出售事宜将会优化集团财务及资金状况,并提高现金流量,令集团能够进一步投资发展其他业务。

  TOP3:山东如意集团22亿港币控股香港高端男装集团利邦

  关键词:22亿;男装;如意

  11月9日,香港高端男装集团Trinity Ltd.利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以周三收市价0.75港元60%溢价,即1.2港元向山东如意集团增发18.46亿股新股,总价22.152亿港元。由于增发新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05.70%,占经配发及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51.38%,山东如意将成为利邦控股股东。

  利邦表示,山东如意将继续运营集团现有业务,在完成收购后将会连同集团管理层进一步对集团业务检讨,并制定策略扩张集团收入来源,其中包括与如意集团展开合作以及对外收购。

  TOP2:入主国内领先男装品牌雪松控股42亿并购希努尔

  关键词:42亿;雪松控股;希努尔

  6月13日晚间,停牌两周的希努尔发布公告,雪松控股旗下公司日前已与新郎希努尔集团、新郎国际、欧美尔家居等6个股东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21元的价格,收购该等股东合计持有的约2亿股希努尔股份,占希努尔总股本的65.4%,该项投资总计约42亿元。该项交易也触发了总额最高不超过23.6亿元的全面要约。

  这是继2016年以48亿现金并购齐翔腾达之后,一直坚守实业的雪松控股在资本市场上的二度出手。这同时也标志着该公司将有望绝对控股希努尔,从而成为这家中国市场排名第四的男装品牌企业的新主人。

  TOP1:维格娜丝继续推进收购Teenie Weenie

  关键词:57亿;维格娜丝

  1月18日,维格娜丝就其收购Teenie Weenie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发布进展公告显示,该公司与上海赫为时装有限公司、杭州金投维格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注册成立了南京金维格服装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维格娜丝将通过金维格以增资的形式,实现对衣恋香港及其关联方持有的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收购。

  维格娜丝于2016年9月公告计划收购Teenie Weenie,这份预估交易价约57亿元的收购计划被一些媒体称之为“蛇吞象”式的收购。公司2016年11月28日发布收购预案,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衣念时装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Teenie Weenie品牌及其相关的资产和业务。格娜丝已向买卖双方设立的共管账户支付了5亿元首付款。

  维格娜丝称,交易完成后,公司与交易标的在客户资源、渠道、设计等方面将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价值。

  专家:并购仅是手段,但不是结果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收购海外品牌高达1030亿美元,截至2017年4月,中国企业和个人海外并购规模达到920亿美元。业界人士指出,处于转型升级期的中国服饰业,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展开对外并购策略,无疑是近年服装业界的热点。

  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杨大筠对此分析,很多国外品牌,基本最受欢迎的除了钱就是资源,因为这样有利于收购品牌的延续,基金和投行收购一家企业不会长期持有,2年能够达到增值的要求就会被再次卖出;前提是卖出之前需要改善盈利水平才行,赚的就是这个价值,能够把一个凋零的品牌起死回生,必须要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人才、市场资源、行业地位,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并购品牌的价值;不过,2种情况都是必然的!中国本土品牌基本都是产品品牌,没有“现象级”影响消费趋势的能力,这也意味着机会,除了市场占有率的机遇,关键是“趋势引导者”的机遇,这个需要的不仅仅是投入,还有展望未来的高度!

  据行业专家预测,未来3—5年,中国时尚企业的并购案将此起彼伏,并购的品牌规模和并购金额都将越来越大,且并购频率也将越高,但这只是促进时尚产业整合的强有力的手段之一,并不是结果。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来看,时尚产业通过并购与整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