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2017中国服饰零售十出大“戏”,哪幕最精彩?
2018-01-06
分享至:
 
  2017年已接近尾声,在新消费、新场景、新营销等新零售环境下,整个服装行业也呈现出更为积极、灵活且理性的态势,即使营收惨淡、库存积压、人事变动、退市、收购、破产、曝光等负面消息依旧存在。
 
  旧规则已破、新格局待建,但无论如何变革,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零售新秩序正在建立。《联商网》特别盘点了2017年度最具代表性的服装业十大事件,以此给过去一年的服装业做个总结。
 
  1、百丽退市,为什么百货一楼的老牌女鞋不行了?
 
  事件回顾:7月27日下午4点,1992年创立,旗下拥有Belle、Staccato、Joy & Peace以及Tata等14个女鞋品牌的百丽集团正式从香港退市,这是香港联交所迄今为止交易额最大的一个私有化项目。私有化后,高瓴资本将持有公司57.6%的股权,成为百丽国际的新任大股东。
 
  点评:目前,我国消费市场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消费者行为发生了根本变化,而百丽没能顺应形势、及时改变。品牌建设滞后,产品同质化,研发上新速度缓慢,对消费者了解不足,自主营销能力缺乏......百丽CEO盛百椒称私有化也许是公司目前最好的出路:“作为上市公司,每个季度需要披露运营数据,这使得管理层不得不追逐一些短期的盈利目标,而私有化则可以为公司的转型提供更大的空间。”
 
  2、优衣库线下门店首次提前一天“双11 ”
 
  事件回顾:11月7日,离“双11”还有3天之时,优衣库就放出重磅消息,称线下门店将提前一天“双11”,也就是说,从11月10日凌晨开始,优衣库线下500多家门店就已经开始正式双十一销售了。“每一次的穿衣都会让你体会生活的无限可能,而这种愉悦的体验不该被限时。”对此次线下提前开启双11,优衣库解释道。
 
  截止到双11中午12点,优衣库O2O新零售门店自提和门店发货的销售数字,和平常的数字比较呈10倍以上增长 。
 
  点评:自去年双十一凭线上售罄而引流线下的优衣库,今年更是高调要把引流线下做到极致。同时,也可以看出优衣库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势在必得。据悉,优衣库今年全国500多家门店都支持天猫下单、门店自提服务,至双11当天下午5点,成交额就已达到去年全天全渠道成交的4.5倍。
 
  3、线上流水20亿的YOHO!落地 一阶段要做100亿
 
  事件回顾:今年1月份,YOHO!STORE南京的官方微信便已发出预告,将于今年九月份在南京新街口开出首家实体店,进驻艾尚天地。而选择在开业前将MINI YOHO!STORE在YOHOOD展出,一方面或想试水一下大众接受度;另一方面,也是借YOHOOD平台做一个预告。毕竟,参加YOHOOD的都是一些潮流发烧友。
 
  据创始人梁超介绍,为了实现上述想法,在面积达5000㎡的店内,除了基本的几百个品牌和商品外,其还会将展览、Live House的音乐表演、咖啡厅、潮流课堂、球鞋清洗等与年轻人生活方式有关的活动和体验搬进门店。“我们已经规划了200多场活动会在这里发生。”同时,其也表示,目前有30多个购物中心在跟他们接洽,想要引进零售店。
 
  点评:自网红淘品牌“三只松鼠”落地开实体店开始,线上品牌落地的发展也一直是业界较为关注的话题。如今,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显。线下的品牌,甚至包括奢侈品,都纷纷开启电商渠道;而线上的品牌为了做到极致体验,也纷纷落地。
 
  而对于创立2年,注册用户便达到了30万,销售额超过2亿元的YOHO!BUY有货,至始至终,在潮流领域都有丰富的资源。如今,在其平台上有超1400个潮流品牌,每年以60%到100%的速度增长,成为了集团营收的主力。这也成为其如今发力线下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4、GAP中国最大旗舰店在沪开业 注重家庭和数字化
 
  事件回顾:8月25日,GAP中国最大旗舰店于上海南京西路863号正式开业。在面积达1908㎡的上下两个楼层中,陈列了其包括男装、女装、童装、GapBody和Gapfit的全线服饰系列。其中,后两者是首次将全线产品引入中国。
 
  据Abinta Malik介绍,该门店是由Gap本土门店设计团队和位于旧金山总部的全球门店设计团队打造的全新形象门店,里面涵盖了很多最新的设计理念。如全开放式的天花板,随处可见的电子LED屏幕,4000k的最适光线LED环保节能灯,母婴室,手机充电休息区,礼品包装区,拍照留影区等等。
 
  点评:这家中国最大旗舰店是Gap集团部署全渠道战略重要的一环。Gap希望通过这样的全渠道零售和优质店内顾客体验方面的双重优势帮助其在中国的服饰零售增长。而开大店,在门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也是目前中国消费市场所需的。除了Gap,我国本土品牌,像全棉时代、森马、美特斯邦威、海澜之家也嗅到了此商机,年内纷纷开出千平大店。
 
  5、无印良品遭315曝光 打脸央视错把公司地址当产地
 
  事件回顾:央视315曝光日本辐射食品流入国内,在无印良品超市,一些日本食品的外包装上都被贴上了产地为日本的中文标签,但是当揭开中文标签后,露出了这些产品的真实产地为东京都,名列禁止进口名单。
 
  3月16日12时16分,无印良品首次在其官方微信上发表了声明函。称此次曝光纯属误解,并在其中附上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以表明其出售的食品都并未曝光中所说的那样是日本核污染影响区域食品。
 
  点评:事实上,在315晚会结束后不久,就有不少网友针对曝光视频中提及的问题提出质疑,并力挺无印良品。可见,在这个人人都喊品牌忠诚度不高的时代,无印良品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而根据其近年来的在华表现,可谓可圈可点。百度搜索“无印良品”,几乎清一色正面消息。分析得都是其如何凭借自己实力,做到起死回生,并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伴随着其餐营MUJI Dinner,酒店MUJI HOTEL,生鲜MUJI Marche等一系列业务的扩充,不断满足着消费者对生活方式的期待。
 
  6、维密在上海办中国首秀 要打开中国市场并不简单
 
  事件回顾:11月20日晚间,美国最受欢迎的时尚内衣品牌维密Victoria’s Secret在中国上海开办了其第22届大秀。将秀场搬来中国,意味着维密在中国市场战略上再次加码。要知道,这是其第4次离开美国,除了去年的巴黎和前年的伦敦,只在2000年为了给艾滋病人筹款搬去跟戛纳电影节一起举办。而维密母公司此前也表示,目前正踏上了正确的轨道。
 
  点评:选择在此时大举进军中国,一方面当然是受到持续低迷的业绩压力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内衣行业集中度低、前景广阔,未来三年市场可翻番。目前top10商家销售总额不到中国市场的12%,而目前行业第一的都市丽人也只有45亿的年销售。
 
  7、金宝贝申请破产重组 早教中国总部发声明撇清影响
 
  事件回顾:6月中旬,一则美国知名童装品牌——金宝贝The Gymboree Corporation(以下简称TGC)于6月11日申请破产保护程序的消息被业界刷屏,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担心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是否会受到影响等问题。
 
  后来金宝贝早教业务中国总部向《联商网》发来声明,表示金宝贝早教业务作为独立经营个体,财务状况良好且稳定,TGC的破产保护申请并不会对金宝贝早教业务,以及其客户、伙伴和员工产生任何影响。
 
  点评:在TGC首席执行官Daniel Griesemer看来,此次行为可以让公司彻底摆脱债务危机,也使得公司管理层能在关键策略上集中精力,比如产品、品牌和全渠道等。“我们希望透过这一过程,让Gymboree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公司,有着适当的店面量同时兼顾更大的财务灵活度,如此好适应当今不断变迁的零售环境,也更有助于Gymboree公司的长期发展。”
 
  8、进入中国十年 H&M终于妥协要入驻天猫了
 
  事件回顾:12月15日,H&M宣布与阿里巴巴扩大合作,将于2018年春季正式登陆天猫。
 
  10年前,H&M在中国大陆开设了第一家门店。如今,H&M集团在中国开设的实体店和网店数量已超过500家,所创收益达110亿瑞典克朗(约合13亿美元),H&M在2017财年更于中国大陆地区新开设超过60家店铺。
 
  点评:相较于其他快时尚巨头,H&M此前在中国的线上市场一直以自营电商为主,然而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商市场,加之如优衣库等对手在电商平台上所取得的成绩,也刺激它进入中国十年终于妥协进驻天猫,不过,此时再接入更大流量平台来进一步提振业绩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9、太平鸟A股上市 未来发力购物中心与电商渠道
 
  事件回顾:1月9日上午9时30分,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继雅戈尔、森马服饰、报喜鸟、步森股份和江南布衣之后的又一家浙江服装上市公司。
 
  太平鸟首次将发行55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募投资金将主要聚焦于营销网络建设、太平鸟慈东服饰整理配送物流中心以及信息化系统建设,同时还将用于新增238家直营门店。
 
  点评:本土服装品牌正在掀起上市潮,随着国内服装零售行业回暖迹象渐显,去年至今,除了太平鸟,还有包括歌力思、江南布衣、安正时尚、拉夏贝尔、日播时尚和安奈儿等超过6家国内服装品牌成功获批IPO。上市对品牌来说,一方面资金会相对宽裕,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上市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但同时,一直被业界看好的地素时尚与玛丝菲尔却因股权纠纷诉讼和涉及证券商等问题在今年内无法上市。
 
  10、海澜之家二代接班剑指年轻化 品牌认可度不高
 
  事件回顾:2月8日下午,海澜之家集团董事长周建平之子周立宸正式担任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建平仍为集团董事长。周立宸在留学归国并进入海澜集团后,逐步引领海澜之家向年轻消费群体靠拢。
 
  同时,为了争夺年轻市场。年内,海澜之家还1亿入股”中国ZARA”——UR。据悉,快尚时装的主营业务为URBAN REVIVO(以下简称UR)品牌服饰的经营,产品划分为女装、男装、童装及配饰等系列。UR定位于快时尚领域,主要面向20-40岁的都市白领推出符合本土需求、高性价比的产品,与优衣库、MUJI等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快时尚相比,UR更像ZARA或H&M,在快反供应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融合当季的流行元素。
 
  点评:事实上,近几年,“80后”二代接棒的企业比比皆是。去年11月,周成建辞去美特斯邦威服饰所有职务,30岁女儿胡佳佳接任董事长;去年10月,被称为“中国女装第一股”,拥有Ports宝姿女装品牌的宝国国际创始人陈启泰卸任首席执行官,由其子陈俊明接任......
 
  在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看来,“二代”上位后,利弊并存。“年轻人更时尚,更愿尝试新技术手段也更敢于探索。”赖阳表示,定制家具品牌科宝博洛尼也是在蔡明接手后发展起来的。不过,相当多富二代基础创业经历较少,更偏理想主义,经营中资金投入、产出比例和对效益的关注有所欠缺,也出现了不少“烧钱”后损失惨重的案例。
 
  过去一年,太平鸟上市、百丽退市、金宝贝美国破产关店、海澜之家换帅、无印良品315乌龙事件、维密上海首秀、优衣库提前一天线下双十一、美邦品牌升级、森马造粉丝节......好不热闹;而新零售、智慧门店、人工智能、AR、体验、年轻化、消费升级、消费者画像等关键词的频繁出现,也让我们看到了整个服装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自我突破和积极转型。
 
  2018年,据THE FASHION SHOP发布的《2018服装行业趋势预测》显示,潮流产业将持续发力;投资并购未来仍是热潮;全渠道整合和童装市场也将进一步加大;国内品牌大复苏,国货品牌升级。
 
  同时,消费升级下,将大量出现新商务、新休闲、新时尚的新品牌;实体店服装零售将会更科技化,试衣魔镜、AR/VR等应用场景将加大;中国风、品质极简风、运动细分、国内买手店、国际小众品牌也将继续盛行。
 
    (来源:联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