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男装定制的数字化创新
2018-08-03
分享至:

  几年前,“高定”出现在大家面前并带来了消费者对定制概念的解读与需求,如今随着“高定”逐渐被时尚所认同,更多定制模式将目光从小众转向了大众消费。  

  中国服装在零售终端渠道的变革正不断加速,而服装产业在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不断变化的当下,转型升级的企业也层出不穷。从排浪式消费、大规模生产、以规模效应实现低成本高产量,到如今的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新技术手段提升管理端、制造端、零售端的效率,足见改变传统模式已成为众多企业面对多样化竞争的优化首选,“小而美”的创新性与独特性也为服装企业带来了更多商机。

  几年前,“高定”出现在大家面前并带来了消费者对定制概念的解读与需求,如今随着“高定”逐渐被时尚所认同,更多定制模式将目光从小众转向了大众消费。相比于女装复杂多样的设计与风格,男装更显标准化,可以实现菜单式的个性化下单。因此,中国男装市场如今涌现出一大批定制品牌及企业,面对激烈竞争,如何在男装定制的市场上迅速分得一杯羹,创新模式各显神通,数字化提升极为重要。

  C2M模式的普及

  当今的中国男装定制,C2M模式已极为普遍。

  C2M是英文Customer-to- 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的缩写,其中文简称为“客对厂”。“客对厂”是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互联网商业模式,它一头连着制造商,一头连着消费者,清除掉库存、物流、总销、分销等一切可以清除的中间环节,砍掉了包括库存在内的所有不必要的成本,让用户以超低价格购买到超高品质的产品。

  正因为其拥有新型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可以根据越来越个性化的、零散的客户需求,高效柔性满足客户快速、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所以从以“红领”为先河开创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到男装定制升级为网上定制平台+上门量体,C2M让男装定制在智能创新的道路上逐渐一马平川。

  而随着经验的累积,更多男装定制品牌也都认为,C2M的优势日益显现,服务范围可以覆盖全国,在节省成本的同时通过对传统产业链环节的颠覆式革新,将高端服装定制价格压缩到传统高定价格的约30%—50%,并实现几个工作日之内就能交货。

  数字化提升效率

  但研发升级永远都无法停止于眼前。当C2M模式在男装定制中普遍开花之后,更多的创新模式也为男装定制再添高科技分值。  

  PLM模式: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在产品的生产过程有详细的记录管理,为售后追溯产品在工厂的生产信息提供了可能。随着该模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男装定制企业的管理团队能够通过PLM追踪企业绩效及目标实现状况,对原材料控制、产品生产全过程控制以及分销、售后等环节进行质量控制。更重要的是,PLM可以缩短产品的研发、上市和销售周期,并帮助男装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OMS模式:订单查询打印管理系统。男装定制企业不仅可以通过此模式结合应用PDA数据采集终端,实现现场数据的自动采集,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数据的实时传递,完成订单一系列的流程管理。此系统模块包含了订单管理、打印管理、销售管理、仓库管理等众多功能,助力定制企业制定正确的生产及销售策略。

  APS模式:排程优化系统。具有高度智能的生产计划调度功能,可以在多任务的复杂条件和诸多约束条件的生产流程中,最充分地利用企业的资源条件,找到最佳的调度排程结果。通过APS,男装定制企业能够制订整体最优的排产方案,企业内部实现以计划为主、现场管理为辅的生产管理模式。

  单件不降低效率,定制不降低品质,得益于众多智能模式的搭建,男装定制从下单到成品,最快仅需几个工作日。期间,客户还可随时通过平台对订单进行实时进度查询,掌握订单流向和节点动态,真正实现订单的可视化跟踪。

  大数据的支撑

  在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的基础上,由大数据驱动的柔性生产线能完美适应品牌商(B端)对于小批量、快速生产订单的需求。这是一种真正的自主极速定制——不论是B端还是C端客户,都可以在男装定制平台上花费极少时间自主选择面辅料、款式、工艺要求以及录入尺码。

  而大数据对于男装定制的意义,也未止步于此。连接生产端与服务端,大数据不仅在降低量体错误率、收集客户更多信息、挖掘客户需求趋势等方面有所提升,更有利于在获客方面对相同标签的顾客进行精准营销。

  一、数据化按需生产:后端工厂与前端数据适时打通,消费者每个细节需求,都能在制造端迅速响应并实现,实现柔性化的按需生产。

  二、大数据智能系统:工厂一改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流水线模式,以数据和IT系统为核心对制造端进行模块化改造,实现单件个性化服装规模化制造。

  三、服务升级:从打版师到工人,以大数据为支撑、以用户为核心的价值观使工厂从制造业变成了服务业。

  与此同时,很多男装品牌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已经累积了上百万的人体版型数据,这些珍贵的版型数据结合C2M等模式足以将定制时间缩小,让定制在短时高效中脱颖而出,使男装定制成为定制模式的智慧样板。

  服务与体验的升级

  除了数字化升级的助力,男装定制在科技提升的外延也更重视服务与体验。

  区别于以往的传统定制,如今更多的男装定制品牌已完成了让客户足不出户、体验着装顾问免费上门量体的品质服务,不仅提升服务体验,也大大节省用户时间。

  于是,众多的男装定制品牌开始扩充量体师的阵容。上门量体的优势在于可以切实地了解客户体型、肤色、偏好、健康警戒值以及想要通过衣着表达的深层次的情感诉求。

  除此之外,定制个性化也成为定制品牌的竞争优势。如今男装的个性化设计,不仅是款式的别出心裁,还包含了面料里料的个性化、绣花机手工的个性化选项、3D组图实时显示变化等。而在很多注重细节的品牌中,个性化设计方面更扩展为:客户可选择不同的前门扣数、领子造型,单排或者双排客户选择喜欢的内里布、滚条、珠边、里袋撞色、主图实时显示变化等。

  而针对于一些无法实现开设门店和量体师到场的城市,定制企业也在人体数据扫描的基础上,增加照片量体和智能设计。很多企业会要求客户提供多张照片,包含正面、侧面和背面的对比照,企业会根据VR与虚拟的结合技术进行设计和定制。这对于三四线没有实体店而对于男装个性、版型和品质都有要求的消费者来说,无疑具有很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由此可见,如今的男装定制,通过数字化创新,在实现在线预约、上门量体、一人一版等方面都已不再吃力,传统制造业痛点——利润日益降低,成本高企不下,库存问题难以解决的情况下,男装定制更实现了去库存、去租金及店面、去物流及仓储,砍掉了传统模式下中间成本,高性价比迎来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实现了供应链的全新再造与重构。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